语文书中,有一篇文章是叫《傅雷家书两则》,我学完后,脑里没留下多少感慨。
今年,我在书摊买书时,发现有《傅雷家书》一书。带着一种莫名的好奇,我买下此书。
慢慢地看完此书,我的内心有种说不出的感动。书信中,父亲对儿子的那种关爱、叮咛和无止境的牵挂,让我很动情!
让我最为感动的一幕,是傅雷身患疾病时,还坚持带病写信给儿子。一字一句,都凝聚了父亲对儿子深厚的爱。
也是在《傅雷家书》中,我读懂了父亲的自尊。有很多封信中,傅雷以父亲的身份为傅聪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并且为儿子解决一些困难。也许在傅雷的眼中,作为父亲能够帮得到儿子的忙,是一件很有意义且开心的事情。可傅雷有困难时,需要儿子的帮助时,他的内心开始纠结了。当他带着一丝不安的情绪寄出那封家书,说需要儿子寄些所需食品回来时,傅雷的自尊心,很受打击。我想:这不仅仅是傅雷的自尊心受到打击,更是身为父亲的打击。他也许会想过总有一天会需要子女的帮助,只是那天真的到来时,让傅雷的心,感到一种前所未有的挫败!而我,在短短的一瞬间,明白了父亲的尊严,原来看似高大威猛的父亲尊严其实脆弱无比。身为儿女,我们时时刻刻依赖着父母,当我们父母有难时,我们要及早及时地为他们解决才对。这不仅是我们身为子女应尽的责任与义务,也不仅是我们对父母的一种迟来的爱与报答,更是,对父母仅有的自尊的维护!
一封一封的家书,被我一页页地翻阅下去,显得灵动。当家书读完后,却劈头迎来一封遗书。霎那间,我惊讶地说不出话来。在那个荒唐的年代,刚正的傅雷选择用死亡来证明自己的清白。傅雷的妻子,更是毫无怨言地选择陪伴夫君,与傅雷一起共赴黄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