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建设的心得体会
大家好!
我是初二(10)班的班长。很高兴能在这里跟大家一起分享班级文化建设的一些心得体会。这次展示,我把它命名为班长日记,我是以一名同学的视角记录我们班级最近的举行一些活动的和畅谈从活动中引出的几点感想。
最近,我们班参加了年级组织的篮球赛和自发的在教师节来临之际尊师重教的活动。
先说感念师恩的活动吧。班主任在教师节的前几天找到我,让我组织班干部策划一些活动,再分配给同学落实。首先,我和几个班干部一起策划了几个活动:①布置墙报;②制作贺卡;③递送贺卡;④教师节时的语言;⑤给老师送礼物。宣传委员早早组织了几位同学利用中午吃饭的时间把教室后面的墙报布置好了。墙报上贴着我们班同学写给老师的祝福。然后,我把做贺卡的任务告诉同学们,并且承诺以加分作为奖励。同学们主动地买来了卡纸,为老师们做贺卡,送上自己的祝福。看,我们班的倪正钦同学为物理老师做的贺卡,他把贺卡做成一个钟的形状,上面写着天天都是教师节。这张贺卡很有教育意义,我们应该把每天都当作教师节,时时做到尊敬老师。还有袁锦安同学为数学老师做的贺卡。这张贺卡的封面很有趣,上面画着数学老师的画像。虽然这张画像只是一名很普通的同学画的,但看着会感觉到一种温暖。还有陈依婷同学的贺卡,做成棒棒糖的形状,上面写了很多祝福的话。有些贺卡的做工虽然有点粗糙,但是这些亲手制作的贺卡代表着同学们最真诚的感谢和最崇高的敬意。我想,没有什么比这些贺卡更能代表师生之间的深厚的感情的了。同时,我们也没有忘记曾经教过我们的老师。王珂老师曾经教过我们历史,现在他去教初三了,但我们仍然为他做了许多贺卡。而且,为他做贺卡的人比其他老师都多,贺卡比其他老师都大。接下来是贺卡的递送。许多男同学听到这个任务,踊跃地到我那里报名,要在教师节的时候递送贺卡。有些做贺卡的同学做好贺卡之后,也亲自送给了老师。我也给他们加了分。
我还组织同学们教师节的前一天在上课前和下课后对老师说几句祝福的话。在教师节的前两天,我先组织同学们练了几遍,等到教师节的时候,他们就能熟练、整齐地说出来了。在教师节的前一天,上课前,我们说完老师好之后整齐划一地说:老师,预祝您教师节快乐!上课时,我们积极回答问题,听课时比任何时候都要认真。45分钟很快就过去了。下课了,我们又异口同声地说:老师,您辛苦了,谢谢您!
值得一提的是,陈锐聪同学还送上了茶叶。陈锐聪同学在班里算是我们班最调皮的同学了,可是,在教师节这天,他也懂得送上自己的一点点心意。小礼物虽然不贵重,但是礼物里面蕴含着同学对老师深深的敬意,真可谓是礼轻情意重啊。
在教师节来临之际,我们班的纪律、学习比以往都要好。于是,我发动同学们,对老师的感恩不仅要在教师节时表达出来,在平时,上课认真听讲,认真完成作业也是对老师劳动成果的感恩。从那以后,我们班违反纪律的同学少了,更多的同学加入到尊师重教的行列。
接下来再讲讲篮球赛。当老师宣布抽签的结果,当我们得知对手是十一班时,同学们已经隐隐有些感到不安了。因为在身高方面,球技方面,我们班都不如十一班。但同学们没有畏惧,勇敢地迎接挑战。班主任也很支持我们,他知道我们打不过十一班,就要求我们跟自己比,只要比去年进步了,我们就是胜利者。既然要挑战,就要做好准备。有备才能无患。体育委员精心挑选了一些身高方面有优势和球技较好的同学,组织他们利用晚饭的时间到篮球场练球。
在比赛中,虽然两个班的实力悬殊,比赛的结果已经毫无悬念了。但我们班的同学还是和老师一起研究比赛的战略,在球场上努力拼搏。我也组织了没有上场比赛的同学在场边观看比赛,为上场比赛的同学加油助威。许多男同学虽然之前没有被选上参加这次篮球赛,但是他们努力地想改变场上的比分,也自告奋勇地上场比赛。即使最后输掉了比赛,我们也服了,因为我们尽力了。通过一场篮球比赛,我发现我们班有很多优点,大家都很团结,集体荣誉感很强,有永不放弃的精神。每参加一次活动,我都能发现我们班的一些优点,对比以前,我们又进步了一点,就这样,一点点进步,一点点成长。
从班级的大小事中总结经验,不断改进管理班级的方法,使班级活动更好地进行,一起动起来,向成功的彼岸出发。
我的展示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