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里,我读了应老师推荐的《神秘岛》,读后让我思绪万千。小说讲了在美国南北战争时期,五名美国北军俘虏在神秘岛上的故事。五名北军俘虏趁人不备,乘坐气球逃离里士满,被抛在太平洋的一个荒岛上。他们团结互助,凭着自己的智慧和惊人的毅力,在这个取名为林肯岛的神秘荒岛上顽强地生存下来,并建立起富庶的家园。最后他们登上格兰特船长的儿子罗伯特指挥的邓肯号游船,重返祖国的怀抱。
我最感动的是史密斯被海浪冲走了,他的爱犬托普自愿扑上去救他,和他一起失踪了。在这样的荒岛上,五个人发挥各自所长,抓住每一丝生的希望,在岛上生存了下来!在他们历经千辛终于建立起自己的家园时,林肯岛来了入侵者。史密斯他们则誓死也要保卫林肯岛。在战斗中,哈伯受了重伤,眼看着快死了,神秘人——尼摩船长救了他。艾尔通本来是一名无恶不作的海盗,但他在塔波岛已经赎罪了十二年。后来,他不顾生命危险,到海盗船上打探,为伙伴们探取了许多海盗船的信息,在生死抉择的时刻,他毅然拿起枪,准备点燃火药库,与海盗同归于尽,这是一个多么坚定的选择呀!但是海盗首领发现了他,他只好一边攻击,一边逃跑,这就是人性的光芒!我非常敬佩艾通,他让我认识到:没有一个人注定是坏人,每个人的心中都存在着善。书上有这样一句话:“在茫茫宇宙中,个体生命显得多么渺小;在理想的生命境界的追求与严酷的现实生存环境的激烈冲突中,在与自然、与社会的抗衡中,个体的力量不堪一击。但生命的进程所看重的并非结果,而是过程。生命的全部意义就在于为人生所能达到的最高境界而追求、拼搏。”这句话让我开始思考生命的意义。
神秘岛虽然已经不复存在了,但人类顽强拼搏的精神将一直激励我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