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士比亚说过这样一句话:“书籍是全世界的营养品。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这句话向我们诠释了教育的真谛——书籍就像蔚蓝的大海,翻滚着文化的辉煌和厚重;就像肥沃的土地,蕴藏着思想的博大与精深;就像广阔的天空,给人力量,让人自新,催人奋进!
“营造书香校园,打造书香班级,让好书陪伴师生成长”是我校践行特色文学阅读活动的口号。这两年来,我们不断在努力践行着,组织学生的文学阅读活动一直在悄然无声中进行着,一如既往到今天。在师生共同努力下,在“文学阅读”这块热土上,我们收获了满满的幸福和喜悦。渐渐地,我欣喜地看到,开展文学阅读活动的意义不仅仅在于阅读本身,而是阅读之外的读书观念、读书习惯的养成,阅读方法的掌握,是为学生营造一种风气,一种氛围。
一、注重环境布置,营造书香氛围
为了让学生更好更快地多读书、读好书,我们班建起了读书吧,取了一个童真而可爱的名字叫“小笔头读书吧”。班级图书角的创建倾注了我们的心血。我从图书馆借阅了几十本中外名著;孩子们也从家里带来各种各样种类繁多的书籍,有童话故事、中外名著、科技博览……全部图书都在班级图书角上整齐摆放着。同学们集思广益,制定了图书管理制度,并在学生中选出优秀的图书管理员。读书吧深深吸引着学生,课余饭后总能看到他们埋头看书的小身影,小小读书吧成了孩子们的天堂。
二、通过文学阅读课加强对孩子们的阅读指导。
如今的书籍名目繁多,而学生年龄小,好奇心强,鉴别能力低,面对各种各样的课外读物,或顺手拈来就读,或为猎奇而读,甚至读了一些不健康的读物,这往往会产生负面影响。因此,我首先在选择读物上作好指导,如本学期结合课文内容给学生推荐了《红楼梦》、《三国演义》、《西游记》、《水浒传》和沈石溪系列动物小说等书籍。内容涉猎多个方面,引导学生多读一些对自己的成长有帮助的书。
接下来就是指导学生学会选择阅读方法,进行有效阅读。我利用语文课、阅读课等形式加强对学生的阅读进行指导,教给学生科学的读书方法。
我还鼓励学生大量自主阅读,在阅读中学会生疑、释疑、自主探究;在阅读中自由选择自己爱读的书籍;在阅读中自己去获取、去探究、去寻觅、去掌握,去感受读书的乐趣;在阅读中产生强烈的读书欲望;在阅读中形成自主读书的良好习惯。
另外,每周一次的油城文学“我是快乐油城娃,我爱克拉玛依”循序渐进地开展着。我班阅读主题是“知油城历史,惜今日生活”。通过此次活动,提高了孩子们的阅读理解能力,拓展了孩子的知识面,丰富了孩子们的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