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单位组织全体职工观看了廉政警示教育片《小官大腐警示录》。片中的腐败案例,让我印象深刻。她有着博士学历、民主促进会会员头衔,凭着参加全国公选而走马上任,是一个非常年轻优秀的女干部。然而,在上任短短两年的时间里,却因为对权力的贪欲和对法律的无知,大肆索贿受贿,最终沦为了阶下囚。而她“当官就是用权,用权就要抓钱,我是局长就要有第一审批权”的惊人语录,更是刺激了大众的神经,究竟是什么让都洁的权力观念如此扭曲?
官员都具有双重属性。一方面,其供职于公共部门,掌握着公共资源,拥有公共权力,其活动具有公共的属性;另一方面,其作为一个社会人,又具有“自利”的属性。这种双重属性决定了官员必然会面临着公共利益和自身利益的权衡,而做出这种权衡的关键在于其对具体事件风险与收益的价值判断。
在笑贫不笑娼、笑贫不笑贪理念支配下,腐败者往往没有多少道德约束,他们肆无忌惮地追求自身的利益,最终导致公共权力的异化;而在一个崇尚礼仪、知荣明耻的时代,腐败者必将为其行为背上沉重的道德负担,他们往往会放弃私利,去履行作为一个公共人的职责。因此,笔者觉得都洁现象的存在,其症结在于廉政文化的缺失。
怎样才能做好廉政文化建设?:一是正确认识廉政文化的传承问题。中国文化内容丰富,博大精深,其间蕴藏着大量的廉政文化内容,关键是我们要用现代的眼光去审视它,用创新的理念去挖掘它,用丰富的载体去展示它,下大力气将优秀的历史廉政文化资源转化为现实的廉政文化发展优势。二是正确把握廉政文化的主体问题。群众是廉政文化的创造主体,只有使廉政文化深入民心,使广大群众产生认同,才能形成廉政文化的强势,使腐朽思想和腐败文化无容身之地。三是正确理解廉政文化的时代特色。开展廉政文化建设必须要在面向基层、面向群众、面向全社会的基础上,广泛利用各种文化形式,创造出一批通俗易懂、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廉政文化作品,不断提高廉政文化的渗透力。四是积极发展网络廉政文化,不断加大网络廉政文化的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