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出生于山西省阳泉市平定县的一个普通家庭,父母务工,家境一般,所以从小他便养成了肯于吃苦、勤俭节约的习惯。父母每日早出晚归辛苦的上班工作,让他领会到父母的每一分血汗钱都来之不易。普通家庭长大的他,知道只有自己自强自立,才能为自己的家庭减轻负担。“不论前方多么艰险,你都要努力勇闯向前。”这是他的座右铭,激励着他不断成长,不断学习进步。
他的母亲患有心脏病,父亲患有肾结石,父母每年需要花费高额医药费。2021年他的母亲因疫情下岗失业,父亲企业不景气,同时还要赡养年迈的外祖父,这让他们这个经济一般的家庭雪上加霜。他为了减轻父母的经济负担和早点适应社会、实现自立自强,每个寒暑假他都会做一些发传单、摆小摊等工作来为赚取一些生活费用。2021年暑假期间,他在县城街道上的一个家具城找了份工作帮他们发传单,顶着酷暑站了整整一天。汗流浃背,皮肤晒得通红,下班后老板才给了他60元。虽然烈日炎炎下发传单很苦很累,但他依旧感到欣慰。寒暑假赶集的时候他会和他的父亲一起摆小摊卖小玩具、小饰品,尽管那段时间每日早出晚归,带着行李四处奔波,却依旧避免不了日收人不过百的窘况。这一切让他深感到赚钱不易,但每当想起带病工作的父母,他不论多苦多累,依旧坚持,为他的家庭经济收入添一份力。在校期间,他积极利用空闲时间参加勤工助学,每周末在临渭校区六号公寓进行公寓助岗来补贴自己的生活开销。虽然他在做兼职和工作的过程中常常会遇到如发传单时被人谩骂、摆小摊时被人嫌弃等之类不如意的时候,但是他依旧乐观面对。因为他知道,人生路上少不了谩骂与挫折,只需要做好自己,帮父母减轻压力就很满足了。在家里,他常常和父母一起聊天,帮助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因为母亲前两年刚做过心脏支架手术,所以他对母亲尤为关心,当母亲干活时他总会主动搭把手。
他不仅在家里孝顺父母、自强自立,在生活中他也常常热心参与到社会公益活动当中。每当遇到一些因疾病缠身生活困难的人,他总会主动帮助他们筹集物资善款,尽自己的绵薄之力。2020年疫情期间,他主动参与到社区疫情志愿服务当中,并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和社区的工作。2021年他还主动参与河南、山西等暴雨灾后重建捐款公益项目中,带动身边的家人朋友们一起捐款,为帮助同胞渡过难关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弘扬青春正能量。
在陕铁院求学以来,他一直在思想上严格要求自己,热爱集体、遵守纪律,争做新时代雷锋青年。在生活中,他尊敬师长、团结同学,始终把集体利益放在第一位,积极参加学院组织的各项活动。作为铁成机车3198班生活委员,他时刻关心着同学们的生活问题,主动与同学们进行交流,为有困难的同学提供必要的帮助。他在校期间目标明确,学习刻苦认真,早早签订了心仪的工作,为大家树立了好的榜样。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不应该软弱,要自强自立,把优秀的中华传统美德发扬光大。”他这样说道。他将继续发扬“吃苦奉献、拼搏争先”的铁院精神,用更出彩的表现来报答学校领导和老师们的栽培,实现自立自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