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xx,xx县中医院医共体总院放射科护士
苏xx从事护理岗位已经三十多年了,但当苏xx谈到三十多年来的护理工作时,她只是说“踏踏实实做好本分”。这句轻描淡写的背后却是无数个随时待命的夜晚,是随叫随到的无怨无悔,是冲锋在前的义无反顾。
现在,她是一名放射科护士,说起放射科,大家脑海里的第一印象就是拍片的科室,“拍片子”很简单,无非就是躺着或者站着,然后“咔嚓”一拍就好了。而事实上,患者身上的饰物、衣服上的拉链、体位的摆放,都会对图像产生很大影响。她总是能够耐心地和每一位患者及家属沟通,详细介绍检查项目、过程、注意事项等,指导患者摆好体位,确保检查的顺利进行。
忙碌是她的常态,尤其在刚搬新院期间,每天ct病人超一百多人次,她一个人要登记、打印报告、胶片分类装袋,每天都要将胶片全都装好了才能下班,晚上常常叫她老公过来帮忙装,好让患者能及时获取检查结果。
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作为一名放射科护士,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苏xx义无反顾地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对于放射科ct机房护士来说,工作的特殊性与必要性众所周知,会接触到新型冠状病毒患者,这就会增加职业暴露的潜在风险。尽管如此,苏xx仍然坚守在战“疫”一线。
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苏xx在医院与隔离居住点间两点一线,每天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上班8个小时,脸上被口罩勒出的伤痕,旧伤好了又长出新痕。每天冒着遇到疑似和确诊病例的风险直接进机房指导患者摆好体位,一直坚持了42天,个人安危早就置之度外。当时我县有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人仅10岁,初期收治在县中医院隔离病房,由于年纪小,父母又不能在身边陪伴,做ct检查时,他既害怕又紧张,一副委屈想哭的模样。苏xx见状耐心安抚小患者的情绪,陪他聊天,给予他关心和关爱,小患者慢慢地配合完成了各种检查。这期间,苏xx共接触确诊新冠患者10人,同时为了我县重点工程的全面复工复产,参与了近3000人次外地返工人员体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