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星期里,我有看完了一本沈石溪的动物小说,那本动物小时的名字是《雪豹悲歌》。
这本《雪豹悲歌》讲到是一只小雪豹,陷入了人类的陷阱,后来,被人类解救了,并收养了这只小雪豹。然后那只雪豹长大了,经常追着他们村里的牛羊,吓唬他们,然后村里人无奈,把他送的了动物研究所,然所里的来养他。
然后,在这只雪豹长到了一岁半时,沈石溪接到了一个任务——把这只雪豹给放生掉。这个任务看上去不难,可是,这只雪豹,还没有学会捕食,这样放生它,只会让死掉,所以,沈石溪和强巴要教会它捕食,可是这只雪豹,根本学不会,加上他们俩并不是雪豹它妈妈,所以这只雪豹学起捕食来就十分的困难,再加上,它的模仿黄金期已经过去了, 所以,他们两个人什么都没有教会它。
沈石溪和强巴他们两个不管怎么做都无济于事了。等待着这只雪豹的只有死亡。就在他们两个人没有办法的时候,这只雪豹在雪山上遇见了他自己的亲生母亲。
这只雪豹的亲生母亲,看到了自己以前以为死去的女儿,却活生生的出现在自己眼前,感到分惊讶,同时,沈石溪和强巴也感到很高兴,因为,这样他们的任务就能完成了。可是,最后的时候,这只雪豹为了夺得自己母亲的更多疼爱,残忍的吧自己的弟妹杀死。最后,这只雪豹和它的母亲分离了,他也饿死在雪原。
这个故事因该是要告诉我们,自己不要太自私,不然也不会得到好的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