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豹悲歌读书心得
我叫杜贝儿,来自于实验小学北区五(1)班。很高兴能够和大家分享我的读书故事。
“书犹如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这是汉代大学者刘向的名句,说的是书就像药一样,善于读书,就可以医治愚钝。这句话说的一点都不错,一个人如果没有读过书,就会面色无华,看起来好像很愚钝,一旦他读过书之后,腹有诗书气自华,看起来特有精气神,人也会显得很聪明。
说到书,我小时候也是不喜欢读书的,可是自从妈妈给我订了《幼儿画报》之后,红袋鼠和小伙伴的故事深深的吸引了我。从此之后我爱上了读书,一看书就看的如痴如醉,一时半会儿停不下来。
就像那一次,若不是我看书看得太入迷,妈妈就不会那么着急了。有一天周末,我上完美术班之后,因为妈妈有事,她把我送到新华书店看书,并和我约定,她办完事之后来接我,等她一打电话我就下楼。我高兴得一蹦三尺高,迅速跑到新华书店二楼,好像有人在和我抢似的。书店还是有那么多人,我好不容易挤到儿童书籍区,连长头发被弄乱了也没有注意到。到了一排排的书架边,我急切地寻找我想看的书,可是书太多了,找了半天也没有找到喜欢的,就在我要放弃的时候,忽然看到《雪豹悲歌》这几个字,我的眼睛放出了高兴的光芒。我急忙抽出书来,封面威严神秘的雪豹图案引起了我浓厚的兴趣。我迫不及待地打开书,津津有味地开始看了起来。不知不觉我完全沉浸在精彩的故事情节之中,好像雪豹鲜活地在自己的身旁生活一样。我一会儿为雪妖与母亲的再次相遇而兴高采烈,一会儿为雪妖的贪婪自私以至于母女分离而愤怒无比,一会儿为雪妖用自己的生命偿还所犯下的不可饶恕的罪恶而思绪万千。我边看边想,如果不是雪豹雪妖贪婪自私,为了得到更多的母爱,把它的弟弟妹妹给杀了,雪妖的母亲也不会伤心的离开了;如果雪豹雪妖跟着母亲在训练当中能多学习一些狩猎知识,它一定是只出色的雪豹,也不会那么早就离开这个世界。看完沈石溪写的《雪豹悲歌》我沉思良久,这个悲凉的故事,告诉我们爱不能够独自享受,应该学会去分享,如果你想独自享受,结果会适得其反!面对失败与苦难时,我们都要用一颗积极的心去面对,多一点宽容,多一点理解,多一点谦让,或许又将是另外一番景象。
书中的情节看得我牵肠挂肚、思绪万千,整个人如痴如醉的沉浸在故事中,仿佛置身于终年积雪不化白雪皑皑的山上,仿佛我的手在抚摸着皮毛银白,尾巴蓬松,豹中珍品的雪妖。这时我突然感到一股很重的杀气,一抬头,不知不觉,看到妈妈就怒火冲天的站在我的面前,我闻到了火药的味道,心想这下惨了。这时妈妈说话了,“你知道看了多长时间了吗?你知道我们该回家了吗?你知道你下午还要上课吗?你知道我打了多少电话吗?”我急忙打开手机一看,吓了一跳,七个未接来电,这时妈妈又开始了他的教育,一如既往的讲了起来。我赶忙站起来,撒娇的拉着妈妈的手轻轻地摇着,笑着对妈妈说《雪豹悲歌》真的很好看!妈妈无奈的用手轻轻地刮了下我的小鼻子,笑着说到:“我们家的小书虫呀!”
书对我来说是一个不可或缺的东西,他像我的另一双手给了我很多灵感,一句老话说的好,一本你喜欢的书,就是一把打开智慧的钥匙,也是一盏明灯。
我要和书做的朋友,做永远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