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寒假,我读了一本好书《雪豹悲歌》,读完令我内心久久不能平静。
这本书讲述了“我”和强巴去野化一只从小在人类身边长大的名叫“雪妖”的雪豹。雪妖不会自己捕食,只能靠抢夺豹群的食物生存。有一天,雪妖的妈妈出现了,它教雪妖捕捉猎物,但妈妈也要照顾其它孩子。一股嫉妒之火在雪妖内心慢慢燃烧,最终导致它杀了自己的弟弟妹妹。最终,妈妈离它而去,雪妖也被豺群杀害。
我也当过一次“雪妖”,那是发生在20xx年夏天的一件事。
那天,骄阳似火,妈妈带我和表弟去游泳。表弟嘴馋,看见路边有卖冰棍的,便嚷嚷着要买。妈妈就掏腰包,给他买了一根。谁知,弟弟还不稀罕2块钱一根的,非要8块钱一根的。我在一边看不下去了,冲他翻了个白眼:“都是冰棍,吃个两块钱的,还能毒死你?”他不乐意了,小嘴一咧,哭了起来。妈妈朝我皱了皱眉,便给他买了根8块钱的,还不停地哄他。“切,从小娇生惯养,要什么就得依着他买什么,吃个冰棍还要贵的!”我小声嘀咕道。妈妈推了推我,轻声呵斥:“弟弟小,你跟他计较什么。”我不服气地走开了。自那次“冰棍事件”后,我每次去表弟家玩,都要跟他抢零食,就是看不惯他嚣张跋扈的样子。每次他吃独食,我就看着不顺眼,总要抢他的零食吃,但每次欺负他之后,心里就感觉挺惭愧的。不过一想到“冰棍事件”,心头的火就又上来了,逐渐成了表弟眼中的“坏姐姐”。
沈石溪在小说最后这样说道:“与其说雪妖是别豺群害死的,倒不如说它是被贪婪和自私害死的。”雪妖只知道贪婪与自私,不懂得分享的性格,最终酿成了悲剧,唱了一曲悲歌。
读完这本书,我明白了:贪婪与自私是狭隘的,包容和分享才能获得真正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