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中的主人公紫岚是一只饱受挫折的母狼,她刚刚怀上了孩子,谁知自己的丈夫却遭遇不幸去世。原本幸福甜蜜的生活,如今只能靠自己微薄的力量给自己的孩子们创造生存的机会了。紫岚忍着痛苦,忍着怨恨,独自抚养着自己的四个儿女。她想夺取狼王的位置,完成丈夫黑桑的遗愿。为此她暗暗立下誓言,精心培养着自己的骨肉,为的就是有朝一日还原自己的这个梦。
天大的困难一次一次摆在紫岚的面前。她曾想过放弃,想过退却。可最终重又燃起希望之火。就是这样,扑朔迷离的一次次搏斗蕴藏着紫岚的希望。但岁月不饶人,紫岚终将老去,最终含着遗憾与老雕共赴黄泉。
我们不乏从字里行间看出紫岚的那颗执着之心。正是这颗执着之心,抵挡住了所有困难。不管结果怎样,紫岚都强忍痛苦和屈辱,就是要看到自己的孩子能如愿登上狼王的位置,聆听胜利的喜悦在身边爆发。紫岚不屈不挠的与老天的不公抵抗着。孩子们还小,只有紫岚孤身一人引领着他们。文中我还品出了一丝苦涩的母爱。除了紫岚的坚强,文章还动情地描写了她纯真的母爱。想想在我们的生活中,也曾有过挫折,有时我们竟不如一只老母狼那样有着坚强的心,也不曾具有狼那种持之以恒的精神。狼总是让我们觉得它天生邪恶,看了《狼王梦》以后,我便有了完全不同的感受。狼的邪恶,只是通常表现在外,而它们也有真正的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怎会不像我们人类一样?
没有努力加上耐力,不可能得到收获。狼就是这样一个多面性的动物。有耐性,还有着自身不屈的精神。这完全就是狼钢铁的一面,在做事上不会轻易放弃。在捕猎上,它们都会展现自己的强悍。让我们看到了它们的刚强。而在爱自己的孩子上,狼还是温柔的。紫岚精心培养她的孩子,努力实现着它们一家的狼王梦,文章中的紫岚淋漓尽致地展现出了作为母亲特有的温柔。有一种美丽叫做执着,紫岚真情演绎了这场狼王梦。虽然结局是遗憾的,可她执着永恒的精神却深深敲打着读者的心。
?狼王梦》这本书,我读来受益匪浅,它让我学会了要从各个方面去看待人和事。持之以恒的精神更是不能忘。这样才会赢得回报,取得最终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