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是一种冷酷又残忍的动物,可看了《狼王梦》后,我就不那么认为了。
这本书讲的是一段悲剧:在草原上,一场暴风雨夺去了即将成为狼王黑桑的生命。它的妻子紫岚为了实现黑桑狼王的梦想,在与猎狗的厮杀搏斗中艰难的生下了五只狼崽,四公一母,可是,有一场大雪,让一只公狼夭折了。紫岚为了完成死去的丈夫黑桑的梦想,下定决心让孩子们成为狼王。为了把狼崽们培育成狼王,她付出了惨重的代价,可她的努力并没有让老天爷感动,她的孩子分别死在金雕爪下、猎人手下和狼王洛夏的嘴下,紫岚没有成功,最终抱着遗憾离开世界。最让我感动的是蓝魂儿在与猎人的捕狼器搏斗的时候,紫岚用舌头去舔蓝魂儿的脖子。读到那儿,我被感动了,可接下来的故事让我震了一下,舔着舔着,忽然,一口咬了下去!“咕咚”霎那时,蓝魂儿的头落了下来。
紫岚用自己独特的母爱,维护一切,即使方法、目的过于的偏激,但这就足以见得,母爱,往往来自看不见的地方,展示出让人想不到的方法。
读完了这本书,我一下子改变了对狼的看法。原来,我一直以为狼是凶残、阴险的代名词。但紫岚却为了孩子,不畏艰险,毅然献出了自己的生命,原来狼世间也有母爱!紫岚之所以咬掉蓝魂儿的头,是因为她不想让人拔去他的皮毛。这又令我想起了我的母亲。其实我们的母亲也和紫岚一样有着伟大、纯洁、无私的母爱!母亲也希望我们成为社会中的精英,努力地培养我们关爱我们,我们长大后,应该好好报答母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