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我在好久之前买的一本书。当时自己买书的时候,转边周围的书店,一直都没有。最后还是父母被我烦的受不了了,这才有了一本真正属于我的《狼王梦》。这两天又在书架上瞄到了它,只用了几个小时一动不动就将它看完了。没想到时隔几年,它还是那么吸引我。
这是一个关于爱、生命、梦想的故事。
母狼紫岚为完成丈夫的遗愿登上狼王宝,便对产下的五只小狼中的四只雄性寄予了厚望。但刚产下的一只小狼被暴雨夺去了生命;最大的狼崽黑仔因为太过勇敢又缺少生活经验,被金雕攫去了;第二只小公狼蓝魂儿被捕兽夹夹断了狼腰,最后温柔的死在了母亲的怀中;第三只小公狼双毛从小养成了深深的自卑心理,在与狼王决战中死在了狼王嘴下。紫岚在狼孙身上又看到了希望,为了帮狼孙扫清生存障碍,与老雕同归于尽。
一个希望一次次破灭,望子成龙的伟大的母亲的一生就这样在奉献中光辉的陨落。现在大家不妨思考一个问题,紫岚培养狼崽的方式是否正确呢?
培养黑仔和蓝魂儿时,紫兰都有些急于求成。勇敢勇猛是没有错,但更应该看处于什么时期,任何动物在幼年时,都十分脆弱。狼不像马、羊,产下的幼崽一个小时就可以跟随父母奔跑。黑仔的错误,是在它不知道成为狼王,不仅需要过人的胆魄,还要学会生活。蓝魂儿身体健壮,狩猎技巧高超,因为紫岚的一时疏忽,未告诉子女小心陷阱,时刻保持警惕儿丧命。
我最同情双毛这只小狼,它没有两个哥哥健壮又从小养成自卑心理。为了让它摆脱自卑的心理,紫岚采取了一个很聪明的办法:让双毛体验弱者的悲哀,最后产生蜕变化蛹成蝶。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双毛从小养根深蒂固的自卑心理,又岂是一年半载可以完全消除的?其实紫岚不防多给双毛一些时间,不要让它那么着急,待它将自卑完全由勇猛、野性、理智替换后再去挑战狼王,就绝对有能力登上狼王之位了。
你说紫岚做错了吗?并没有。她是狼,血管里流着野性的血,有着一颗狂野的心。她也没有人类的头脑,在她眼中黑就是黑,白就是白,没有什么折中的办法。爱就是爱,恨就是恨。
你说紫岚不爱孩子们吗?她当然爱。因为爱的深切,她想让它们成为一呼百应叱咤风云的狼王。但却忽略了一件又一件丛林法则中必不可少的条件:让生活有机可乘。这才一次次将她打倒。
人和狼是不一样。但有时人却比不上狼。人们对狼很受刻板印象影响。但如果将狼字拆开就是一个反犬旁和良,可不可以理解为狼是一种善良、感性、温暖的动物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