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文秀研究生毕业后,放弃大城市的工作机会,毅然回到家乡,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倾情投入、奉献自我,用美好青春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谱写了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广大青年同志应以黄文秀同志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2018年3月26日,黄文秀来到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2019年6月16日晚,黄文秀从百色返回乐业途中遭遇山洪因公殉职,年仅30岁。2019年7月1日,追授“时代楷模”称号。黄文秀同志不幸遇难,令人痛惜。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西乐业县百坭村驻村第一书记黄文秀用短暂的一生诠释共产党人初心与使命的先进事迹,在八桂大地引起强烈反响。她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奔走一线倾心为民的奉献精神。“初心如磐,革命理想高于天。”党的扶贫政策,黄文秀一家摆脱贫困,让她坚定了铭记党恩跟党走的决心,我们要深刻认识到,只有饮水思源,不改本色,战胜各种重大风险挑战,才能在新长征路上取得新胜利。
勇于担当、甘于奉献,黄文秀作为一名北京师范大学法学硕士,凭借自身的优势和学到的知识,到北京甚至海外去发展,让自身的学识“变现”,为自己和亲人谋取更好的生活条件,让自己和家人先富起来,先过上好日子,这个应该不成问题吧!可是黄文秀没这么做,她选择了回乡扶贫,把眼光盯上了乡亲们最最关注的扶贫事业。和大城市豪华型办公场所相比,百色乡下的条件可想而知,其艰苦和落后程度自不必说。黄文秀为什么要抛弃城市优越的条件,选择回乡扶贫?把祖国利益放在第一位,勇于为国担当,是其众多美德中的一大亮点,黄文秀回乡扶贫,同样是把乡亲们的脱贫工作放在心上。
攻坚克难,精准扶贫。从黄文秀身上,我们看到了这位第一书记脱贫攻坚的责任担当。任职一年多来,黄文秀从一名农村工作新手,到熟练开展扶贫工作的能手,其间的艰苦与困难可想而知,然而,这些困难并没有“吓”走这名女第一书记,而是让她迅速成长起来。广西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扶贫任务重、压力大,脱贫攻坚时间紧,需要每一位第一书记、每一名扶贫队员,履行好自己的职责,需要八桂儿女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参与到这场硬仗中。只有众人齐心“划大船”,广西才能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与全国同步全面实现小康。
从黄文秀身上,我们对每一名时代青年干事创业有着深刻的思考。建设壮美广西,是一篇时代宏篇巨著。其中,既有壮美雄阔的宏大叙事,也有涓涓细流汇聚向海的清音丽歌。全区各地各部门的党员干部,要向黄文秀学习,积极践行“担当为要、实干为本、发展为重、奋斗为荣”的为政理念,谱写自己的生命之歌,成为这宏篇巨著里的铿锵乐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