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自古以来,不浪费粮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现在他又一个时尚的名字叫“光盘”。
今天,我的一个亲戚家的小孩刚满月,请我们去一家餐馆吃饭。开饭啦!服务员端来了:炒牛肉,菊花鱼,鸽子肉……还有一些山珍海味我连名字也叫不出来。不一会儿就摆满了整整一桌。
在对小寿星的祝贺声中,我们开怀畅饮,又吃又喝,直到撑得肚饱腰圆,客人们才一个个挺着大肚子离开了餐厅。
妈妈叫来服务员,拿来几个打包袋准备打包。我像个小偷似的向四周望了望,还好宾客都走了。于是,我便对妈妈小声说:“我们走吧!不要吃别人剩下的食物,这太没面子了。”这时有个服务员听到我和妈妈的对话,还没等妈妈开口,她就说:“孩子,你应该感到光荣,社会现状提倡珍惜节约粮食,反对浪费,光盘行动,从我做起的口号。”
我问服务员:“什么是光盘行动呀?”服务员笑着回答:“光盘就是把自己盘中的食物吃完,即使吃不完,也要打包带回去吃。”
妈妈语重心长的说:“是啊!小小的一粒米,都是农民伯伯用汗水换来的,来之不易啊!”
爸爸抚摸着我的头说:“中国食物浪费超乎想象,一年倒掉两亿人口粮,我们要珍惜粮食啊!”奶奶唠叨着说:“你难道忘记了我教过你的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吗?”爷爷叹了口气:“唉!你太幸福了,我们小时候没吃的,饿的慌,有时还吃树皮和草根呢!”这时,我的脸刷的一下红了,像熟透了的苹果一样。心里非常惭愧。
有一种节约叫光盘,有一种公益叫光盘,有一种习惯叫光盘,有一种美德叫光盘……向浪费说不,向奢侈告别,不要让光盘只是一个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