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中午,我放学匆匆忙忙回了家,才刚一进门,突然感到脚下一滑,便摔了个四脚朝天。一看,原来是两袋豆子,这时奶奶出来埋怨说:“我好不容易才分开的你又把红绿豆弄乱了。”
我把红绿豆洒在桌子上才分了几个,我就不耐烦了生气地拍了一下桌子。这时绿豆全都落到了地上,红豆大部分在桌子上。我便很容易分开了。但是,为什么会这样呢?红豆为什么没有滚下去?我对这一现象十分好奇。
到了晚上,我急急忙忙吃完饭,迫不及待地想知道事情的原因。我拿出一些红豆和一些绿豆重新把它们弄乱,全部洒在桌上,这时它们还是有秩序地分成两队,不乱阵脚。“会不会是茶几太滑了,滑下去的呢?”我这样猜想着。
于是,我便把红绿交替的豆子倒在了布满小石子的一片土地里,它们依然是那样“互不侵犯”各回各家。我被这一现象惊住了。
突然,它们的形状引起了我的注意。我随手拿起一颗红豆和一颗绿豆,互相比较了一下。发现:原来红豆不是圆的,绿豆是圆的。当我把它们洒在一齐时,由于绿豆是圆的,因此落到地上,红豆不是圆的,因此才只有一小部分落到地上。
这个实验告诉我们只要善于发现,生活中也会有很多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