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终于抽时间观看了《摔跤吧!爸爸》,很多年没有看印度电影了,记忆中的印度电影一般多为爱情题材,以歌舞见长,也不乏俊男靓女。然而,《摔跤吧!爸爸》令我对印度电影有了全新的认识。
该片是根据真实故事改编而成的,讲述了一位印度前摔跤全国冠军马哈维亚倾其毕生的心血来完成为国家实现摔跤世界冠军零的突破的故事。
故事从1988年汉城奥运会开始讲起,马哈维亚站在电视机前观看比赛直播,遗憾自己不能上场为国争光。
于是,他将全部的希望寄托在即将分娩的妻子能生出一个儿子,让儿子帮他实现梦想,结果妻子生的是女儿,令他很沮丧。接下来,全镇人都帮他想办法生儿子,可是,上天弄人,马哈维亚直到第四个女儿出生,终于准备放弃了。
突然有一天,马哈维亚回到家看见院子里聚集了很多人,原来是他的两个女儿因为某些原因把两个男孩儿打得浑身是伤。惊讶之余,他不但没有责备女儿,还仔细询问她们是如何打人的,他突然意识到,女儿们如此有天分,完全有希望帮助他实现摔跤世界冠军的梦想!
自那天起,他开始对两个女儿进行严苛的训练,不顾世人的冷嘲热讽,不顾人们根深蒂固的传统观念,为了训练方便,给女儿换成短裤t恤,甚至还剪了被认为是女孩儿标志的一头秀发。
面对父亲残酷的训练,姐姐吉塔和妹妹开始反抗。直到姐妹俩参加一个年仅十四岁小姐妹的婚礼,她们对新娘抱怨父亲的严苛,可是小新娘却说,至少你们的父亲是把你们当作自己的孩子去对待,希望你们有自己的人生,而不是为了减轻家里负担就把十四岁的女儿嫁给没见过面的男人,从此每天只能与繁重的家务打一生的交道。
第二天,父亲照例早早的被闹钟闹醒,照例去女儿房间叫早,可是,令他意外的是,床上空无一人,他来到自己给孩子们在农田边搭建的简易训练场所,发现吉塔姐妹正在自觉地训练。
马哈维亚觉得是时候带女儿们出去闯荡江湖了,大家都嘲笑他带着女孩来参加男子比赛,可是,尽管吉塔第一次出战没有赢得比赛,但她出色的表现足以令世人大跌眼镜。
顽强的吉塔回家继续在父亲的悉心指导下刻苦训练,她期待着下一次比赛机会。没有太久,吉塔就捷报频传,抱回了许多奖杯,人气高涨,镇上的居民也以她为傲,特别是镇上的鸡肉店老板,因为他曾经超低价照顾急于给孩子增加营养的马哈维亚。
吉塔拿到全国冠军后,照例要离开家去印度体育学院接受专业训练,由其他教练统一管理,马哈维亚非常失落,为吉塔的训练担心。
果然,在伙伴的影响下,吉塔的生活发生很大改变,不再那样全身心投入在训练中,加之教练要求她们把过去学的全部忘掉。结果,吉塔错失了几次在国际大赛上取得胜利的机会,直到教练对她说出:也许你注定不能赢得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