腐败,古今中外无可避免。但各有其治理方法,曾经出现过严刑反腐、运动反腐、高薪反腐等各种尝试,虽然一时取得成效,但最终都往往不可避免地走向了死胡同,制度反腐被证明是最行之有效的反腐方式。我们每个人都痛恨腐败,腐败涉及到的问题较为复杂,最主要受三个相关因素影响,即动力、机会,成本,现在关键问题是如何控制、遏制腐败。
曾有人认为:“我不认为我们的政府是世界上最腐败的政府,中国的腐败官员多是因为中国的人多,官员多”;也有人认为:“只要经济发展了一切问题都可以迎刃而解,腐败是经济发展的润滑剂。腐败的腐败着,社会该发展的发展着,以及人均收入在1000美元和2000美元之间腐败必然严重”的观点都是错误的、荒谬的,也是没有充分的历史依据和现实依据的。
在《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中,我们找到了很多问题的答案。
首先,“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这是习总书记对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的一个重要判断。一些领域腐败现象易发多发,一些腐败分子一意孤行,仍然没有收手。从已经查处的案件和掌握的问题线索来看,一些腐败分子贪腐胃口之大、数额之巨、时间之长、情节之恶劣,令人触目惊心!有的处长、科长贪腐数字都上亿。有的地方扶贫、涉农、医保、低保资金都敢贪敢挪,而且拿这些钱来行贿买官,群众的“保命钱”成了干部的“买官钱”,发达地区通过工程项目搞权钱交易,贫困地区贪扶贫救济的钱,恶行令人发指!有的地方甚至出现了塌方式腐败、家族式腐败,领域性腐败。危害性极大,影响非常恶劣。所以说,形势确实非常严峻。腐败是社会毒瘤。如果任凭腐败问题愈演愈烈,最终必然。
与其扬汤止沸,不如釜底抽薪;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要使领导干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要形成这样的体制机制和政治氛围。
“两个责任”是划时代意义的提法----“落实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习总书记强调,有权就有责,权责要对等。无论是党委还是纪委或其他相关职能部门,都要对承担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进行签字背书,做到守土有责。出了问题,就要追究责任。
巡视成为深得党心民心的反腐“利剑”-----“用好巡视这把反腐‘利剑’”,习总书记强调,向被巡视地区、单位反馈时,要直指问题,一五一十把问题抖搂出来,根本不要搞任何遮掩,责成其认真整改。这样巡视才能有权威、有威力,才能有这么多举报信息。如果我们对群众举报没有回应,没有按从严治党的要求去做,群众的期待就会挫伤。
作风建设是反腐败攻坚克难的切入口----“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不懈纠正‘四风’”,风气好了,一般人,甚至坏人也会学好,相反,风气如果坏了,好人也会学坏。习总书记强调,我们抓中央八项规定贯彻落实,看起来是小事,但体现的是一种精神。中央八项规定都抓不好、坚持不下去,还搞什么十八项规定、二十八项规定?
在加强党性修养方面,他特别重视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包括廉政文化。他引用古人讲:“君子为政之道,以修身为本。”中国传统文化历来把自律看作做人、做事、做官的基础和根本。《论语》中就说,要“修己以敬”、“修己以安人”、“修己以安百姓”。古人所推崇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修身是第一位的。我们共产党人更应该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塑造,在廉洁自律上作出表率。
总书记还着重强调要加强纪律建设,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特别是对遵守政治规矩进行了全面阐释。当前在遵守和维护政治纪律方面,存在的问题确实不少。习总书记将这些问题集中概括为“七个有之”:搞任人唯亲、排斥异己的有之,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的有之,搞匿名诬告、制造谣言的有之,搞收买人心、拉动选票的有之,搞封官许愿、弹冠相庆的有之,搞自行其是、阳奉阴违的有之,搞尾大不掉、妄议中央的也有之,如此等等。
总书记谆谆告诫大家要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当干部就不要想发财,想发财就不要当干部。不仅主动以权谋私不行,而且要处处防备社会诱惑。诱惑太多了,处处是陷阱啊!所有自己认为是当官能享受的、产生快感的事情,背后都可能隐藏着罪恶,都可能是陷阱。有人说,天上掉馅饼之时,就是地上有陷阱之时。一旦突然凭空来了一个好处,一定要警惕。看到这些东西自己就要戒惧、退避三舍。咱们的门神要摆正,大鬼小鬼莫进来。一个要有情操,这是一道防线;一个要有戒惧,一定要有敬畏之心。一旦犯事,什么都没了,倾家荡产,甚至家破人亡。那些大贪巨贪,最后不就当了一个财物保管员吗?就是过了个手,最后还要还财于民、还财于公。
我想,如果大家都筑牢自己的精神防线,依法治国筑牢制度防线,加上党内外健全的管理、监督机制,一定会让腐败无所遁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