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部电影主要讲的是一九二七年四月,中华大地腥风血雨,背叛革命的蒋介石勾结帝国主义势力,大肆屠杀共产党人和无辜民众。面对困境,共产党内屡屡出现登报脱党、投敌叛变、腐化堕落者,已经发展到五万多名党员的中国共产党面临严峻考验,建立中共中央纪律检查机构,加强监督、纯洁组织,成为当务之急。时任全国铁路总工会书记的王荷波,中共广东区监察委员会委员的杨匏安等,以中共五大代表的名义向大会提出议案,排除各种困难和干扰,促成了中国共产党第一届中央监察委员会的诞生。
影片中有一句话被反复引用,而且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们的事业并不会显赫一时,但将永远存在。这句话来自马克思在中学毕业时一篇作文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文中这样写道:如果人只是为了自己而劳动,他也许能成为有名的学者、绝顶聪明的人、出色的诗人,但他决不能成为真正的完人和伟人。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福利而劳动的职业,我们就不会为他的重负所压倒,因为这是为全人类所作的牺牲,那时,我们感到的将不是一点点自私而可怜的欢乐,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万人,我们的事业并不会显赫一时,但将永远存在。
马克思作为一个中学毕业生能够有这样高尚的思想和觉悟,而王荷波、杨匏安等烈士将革命作为自己的事业,大义凛然、视死如归、英勇果敢,甚至甘愿放弃个人利益,家庭幸福,甘愿抛头颅撒热血,为了党的生存和发展无怨无悔,死而后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