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十四日至九月十七日,我们呢铝城小学四年级全体师生到上街综合实践基地进行实践锻炼。这样的活动我们是第一次参加。一路上同学们像飞出牢笼的小鸟一样,叽叽喳喳的说个不停。
综合实践基地里有“小小巧厨房”、“手工制作”、星星小舞台、“五金小工厂”、“安全与急救”、“素质拓展”、“消防演习”、“社会与实践”、“信息技术”。其中我印象最深的是——“小小巧厨房”和“素质拓展”。
九月十五日下午,我们来到了“小小巧厨房”教室。老师把我们分成四个小组,每组十人。我在第三组。老实说:“今天,我们自己动手做饭吃!”话音还没落,同学们就议论开了,甚至有些摩拳擦掌之势,恨不得一下冲到灶台上开始做饭。老师突然吹了一声哨,大家赶紧安静下来。接着老师讲了做饭的要领及注意事项。同学们按照老师所讲,开始分工协作:负责做饭的人淘米,负责做菜的人小心翼翼的切菜。我负责拍蒜。可那淘气的蒜存心跟我作对,一拍就飞了。我生气了,看准蒜,眼一闭,用力一拍,哈哈,蒜粉身碎骨啦!胜利!其他同学也把菜切好了。开始炒菜。只见老师先热油,一会儿,油冒烟后,加入鸡蛋,炒了一会后,加入番茄、盐、酱油、十三香,又炒了一会后,美味之菜大功告成了。同学们接过刚出锅的米,拿起筷子吃开了。真好吃啊!我吃得饱饱的!
九月十五日下午,我们到实践基地拔草,我顺手抓了一把,使劲拔,可草纹丝不动,我的手反倒弄得通红。于是我改变拔草策略。我一株一株的拔,不费吹灰之力,杂草乖乖的被我连根拔起。杂草们,你们不是知道“团结力量大”么,那我就一个一个的把你们铲除掉好啦!
通过这四天的锻炼,我觉得自己成熟了许多,我学会了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我知道了:一、我们国家有《未成年人保护法》,当未成年人遇到危险时,要开动脑筋,不能与坏人硬碰硬,要在适当的时机,拨打110报警。二、当地震、火灾发生时,不要慌张,要有序地撤离到空旷地带。当有人窒息时,要对他进行人工呼吸的急救。三、妈妈每天为我做饭,真辛苦啊!在这次活动中,我学会了做番茄炒鸡蛋,以后我要做给父母吃。实践活动后,妈妈夸我懂事了,老师说我长大了。俗话说“实践是验证真理的唯一标准”,以后,我不但要好好学习文化知识,还要积累好多实践经验,为自己也为他人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