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是一个燥热的时段,火辣的太阳在头上环绕,从早晨到晚上,那么的亲昵与相随;也是一个漫长的时段,漫长到我们能够真正的用心去好好做一件事,无论成功与否,无论结果如何,相对着十几年的校园生活,它都是一个有益的补充。
大学的我们已经过了“两耳不闻窗外事”的年龄。曾经的我们,可以单纯的坐在教室,一遍又一遍的看着概念,读着定义,记着原理;还可以认真的做着试卷,重温错题集上标记,默默地诵读着一些正确的选项,以及那些喜欢或者不喜欢的诗句;还可以偶尔偷懒,悠闲的看一本思慕许久的书籍,读着那诗化的词句,幻想着未来的某一天,在一个温暖而不燥热的午后,就在家里的阳台上,搬来一把躺椅,静静地把玩书籍。
但是,时光荏苒,岁月如梭,那个我们曾经幻想的年龄,已经快要走到我们的眼前,而我们对那个年龄幻想的保证却没有丝毫的信心。因为当我们走出校园,走向社会的那一刻,我们都会被我们无法回答的一问给问住——“你有社会工作经验吗?”,社会工作经验?——对。我有吗?——我没有,我有十几年的学习经验,有十几年的读书经验,有十几年的文体书写经验,有十几年的做题问答经验,有十几年的上课下课经验,却唯独缺少短短的社会工作经验。当我们在学校时,有多少次会自问,社会工作经验怎么有,当我们在将要离开校园时,又有多少次会因为没有社会工作经验而害怕走向社会,当我们真正的在社会上时,又有多少次因为社会经验不足而不予录用。
社会经验如此重要,所以当我们的身份还是学生时,就借着时间增加一些社会经验吧!暑期实践不同于校园生活,但绝对是校园生活的补充,在这里我们不
用听老师讲课,布置作业,但周围之中,谁都能称得上我的老师,谁都有我需要学习的地方。社会实践中,回归课本,才真正懂得书中的内涵。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师”,其实说的不只是已经成理论的内容,还有我们生活中的经验与积累;又有语云“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当我们真正进入社会时,才明白这句话讲的不是谦卑,而是事实。
从校园走出来,走向社会;从书本走出来,走进生活;从纸上走出来,走入现实。当我们明晓自己的浅薄时,我们已经在进步;当我们知晓自己需要进步时,这已经是我们的成功;当我们成功时,这就是我最大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