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社会的发展,中学生的价值观和审美观不断改变,一些中学生为了追赶所谓时代的潮流,想方设法改变自己的外在形象,设置过分标新立异。于是,中学生的形象问题越发突出。在这个问题上,不同年龄的人们都持什么态度呢?对此,我们进行了一次主题为“您心目中的中学生形象”的社会调查。
调查问卷为同学自己设计,被调查者须填写性别、年龄及25道选择题。题目如“您认为影响中学生形象的因素”、“中学生是否可以染发烫发”、“中学生是否应该追求流行”等。
同学共被分为5个小组,每小组持事先印好的100份问卷分别来到滨江道步行街、津汇广场、小白楼商业区等繁华地带,向行人发放调查问卷。
天气十分闷热,但同学们却十分积极,不断地向过路行人说明用意,请他们填写问卷。刚开始一些同学不好意思开口,可看着别人一份份的把问卷发出去又收回来,胆子也逐渐打了起来。有些行人很热心的帮我们填写,但也有许多人不予理会,径直走开。一次次的受阻并没有打消同学们的积极性,相反,同学们__越勇,更加积极的寻找,更加耐心的讲解和等待……更有一些同学积极开动脑筋,请不同年龄、不同身份的人来填写,如商场售货员、看车大爷、卖水的阿姨,都成了我们调查的对象。
终于,经过近三个小时的努力,500份问卷被如数填写、收回。然后,我们会对这些问卷进行整理和统计,得出最终的结果——人们心目中的中学生形象。
这次活动,让同学们受益匪浅。我们通过对不同人群关于中学生形象的调查,可以更加清楚的了解社会对中学生形象的看法和期望,以便更好的完善自己。更重要的是,我们提高了能力、锻炼了胆识、磨砺了意志,更加接近社会、了解社会。同时,同学们也深刻体会到了社会工作的艰辛,更加懂得应该如何表达自己、如何待人接物、如何面对和战胜困难挫折。
而且,我们诚恳的笑容、谦和的态度、耐心的讲解,无不给人们留下深刻的印象。我们在社会中树立了良好的一中学生形象,为团旗增添了光彩。
相信这次活动,一定会让同学们更加明确学习的目的和目标,不断跨越挫折,勇攀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