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老敬老心得体会
又是一个秋风送爽的日子,蓦然回首,重阳节已悄然而至,我想起了和蔼的奶奶,慈祥的外公。岁月的沧桑把他们的青丝染成了白发,生活的风雨在他们的额头刻上了皱纹。不,但并不是白发和皱纹,而是对子女深深的爱。
关于重阳节的诗句又很多,比如:“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吟诵着这句千古名诗,我思绪万千。也许,今天也会成为游子最思乡的一天,但所有人都是这样吗?诚然,当今世界的许多人已经被金钱和名利冲昏了头脑,自己发达后则把养育他们的父母抛之脑后,是因为觉得之前的被爱全部都是理所当然,还是早已数典忘祖?“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这句话难道还不足以诠释出敬老爱幼的含义吗?人总有变老的时候,当你无心于生活的各种纷争时,你又希望自己的子女怎样对待你,怎样度过一个安乐的晚年?“爱老其实就是爱自己”,爱对某些人来讲也许是一个沉重的字眼,其实不然,爱不需要轰轰烈烈、赴汤蹈火,是微小的一个动作,可能就是爱的最大体现,作为青少年,我们没有能力给与老人们太多的东西,但是我们能给他们一个拥抱,为他们洗一次脚,梳一次头发,对他们来说也是一种幸福。
今天的晨会课,广播里播出了许多关于重阳节的知识,原本对节日的轻视,在这一刻全部被压了下去。那优美动听的旋律也在传递着尊老敬老的讯息。国旗下的讲话让我再一次感触颇深,是啊,我们拥有了父亲节、母亲节......有多少人记得那属于爷爷奶奶们的节日?爷爷奶奶年纪大了,许多青少年不是尽自己最大努力让他们快乐,而是避之不谈,唯恐他们会唠叨。
记得看过这样一则故事:一对夫妇嫌弃家里的老人,总是让他窝在灶旁吃饭,而且饭菜也是一些剩饭冷菜,那木制的碗总是盛着很少的东西,说木制的碗老人就不会摔碎了,有一天,他们的儿子也在制作一只木碗,一问才知道是在为他们年老时准备,顿时明白了一切,从此以后这对夫妇对老人的态度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不知道当今社会的人会不会以同样的方式对待老人,但我知道老人们需要关爱,你可曾体会到。“敬老”作为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之一,希望我们这一代青年携起手来,为老人们撑起一片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