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阴历九月初九,在易经里九代表"阳",六代表"阴",两"九"相叠,也是重阳节的来历,又因为"九"代表长长久久的意思,所以我们又把重阳节定为"老年节"。
因为最近爸爸因为心脏支架手术刚从医院出院,望着他略见消瘦的脸,心里很不是滋味,再加上妈妈的身体一向不是很好,便想安排这一天休假陪二老爬爬山,据说在这一天登高望远,有延年益寿和辟邪的功效。
怕没有车位,我们一大早就来到了八大处,但这时已经能看到很多老人已经到了,他们有的三五成群,有的是专门组织的团队,着装很整齐,也可见很多象我一样陪父母来的,每个饱经风霜的脸上都绽放着笑容,都有一种愉悦的满足感,第一次置身于这么多老人中间,突然有一种想哭的感动,第一次对"夕阳红"有了如此深刻的体会,也许每个微驼的身影后都包涵着许多辛酸的故事,每一道皱纹里都隐藏着生活的艰辛,但他们依然笑得那么从容、幸福,他们用自己的质朴诠释着对生活的热爱,他们中大部分都是搭公车来的,和国外的老人相比,他们没有豪华的轿车,奢侈的高尔夫,高档的会馆,但这并不防碍他们对生活的享受,这大自然是他们的,这重阳节是他们的,他们一样满足、快乐!望着他们,望着我的父母,感觉心和父母贴得更近了......
中间还见到了我的好朋友静,她也陪她的父母,还有残疾的哥哥来登高的,没想到她的父母那么老,想到自己的父母终会有一天也那么老,心里不免有些难过,因为他们终究会有老去的一天,而我们做儿女的现在能做的就是尽可能的多陪他们一会,“世界上最大的痛苦莫过于子欲孝而亲不待”,别让那种痛苦折磨自己吧,好好陪陪你的父母......还有她的哥哥也给了我极大的震撼,他因为残疾,脊柱不能直立,只能永远弯着腰前行,而且双腿活动也不是很自如,但就是这样一个残疾人,竟然有过从北京骑单车到哈尔滨的壮举,我至今不能想象他是怎么骑车的,但我能想象他一路的艰难,所需要付出的坚韧,因为他的目光所透出的坚强让我看到了一颗永远不能被生活压垮的心,就在此时那目光还让我的心为之久久地震撼!
真的很感谢这一天,让我的心灵得到了一次洗礼,也愿你有所收获、启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