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人为乐是我国传统的美德。这个暑假学校开展了“助人为乐”等活动,做点什么好呢?听说敬老院的老人都非常寂寞,有的老人腿脚不利索,都有好几年没有出去了。我想应该去看望看望她们,为她们弹几首曲子跟她们聊聊天,给她们带去快乐。
上午,我来到社区居委会与负责这方面工作的阿姨谈了自己的想法,没想到居委会的阿姨很支持我,不一会就给联系好了,真是让我喜出望外!慰问安排在下午。转眼就到了下午,听说敬老院的奶奶们好长时间没有照相了,很想照几张照片,我便带上了照照机。在居委会阿姨的陪伴下,我来到了敬老院。虽说早过了午睡时间,已近下午4点了,但敬老院仍然是静悄悄的。
我们先来到一间住着四位老奶奶的房间,这里住着年龄最大的几位,都已年过7旬,最大的年龄高达86岁。她们都是因儿女工作太忙,顾不上这些老人,才把她们送到这来的。当我走进房间的时候看到她们各自坐在自己的床上发呆,听说我特意来为他们表演节目,一下子都来了精神,围了过来。
听说还要给她们照像,老人们更是高兴,忙着穿上自己最喜欢的衣服,还把她们的小屋整理了一番…… “各位奶奶下午好,我今天特意来为大家表演,愿我的琴声给大家带来快乐。祝在座的奶奶身体健康,万事如意!”我的话刚说完就赢得了她们一阵热烈掌声。接着我为他们演奏了《金蛇狂舞》、《茉莉花》、《彩云追月》等曲子,一首首动听的曲子,引起她们对过去的美好回忆。
王奶奶说年轻的时候自己爱扭大秧歌,高奶奶说自己过节时最爱看舞龙斗狮,高奶奶说她年轻时最爱掐茉莉花插在头上,香喷喷的……看着她们开心的样子,我觉得她们一下都年轻了!
这屋里的琴声和欢声笑语,吸引着住在隔壁房间的奶奶们,她们趴在窗前向里观望,也时不时地插上几句话。演出后我又为她们拍了照片,笑得合不拢嘴的奶奶们拉着我的手要和我合影,我把两个凳子摞在一起组成了一个临时三角架,然后按下了快门。临别的时候老奶奶们迈着蹒跚的脚步把我送出好远好远,她们恋恋不舍地说:“孩子常来呀,我们会想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