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随着煦的春风,清水冰融,聆听着鸟儿的啼鸣,在这生机勃勃的春天里,我们经历了一项重要考试——期中考试,在这次考试中,我取得了很大进步,在这里很高兴能和大家共同交流学习经验。希望能彼此提高成绩。
在我看来,学习分为三个阶段,考试前,考试中和考试后。
考试前需要充足的知识填充我们地大脑,才能有信心去做题,而上课认真听讲则是其中最关键的一步。上课抓住40分钟,认真听老师所讲的内容,边听边思考,让脑子转动起来,就能化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更高的提高课堂效率。在期间遇到不理解的地方,可以及时向老师提问,解答疑惑,做到当堂的问题当时解决,不给自己留下学习的缺口。
当然,记录课堂笔记是少不了的。我们无法记录老师说过的每一句话,但必须学会如何记录重点。在重点知识下面打上波浪线,着重号 ,用红笔标注,都是很好的方法,这样,载客后学习能着重复习。
除此之外,大量的习题练习时一定要有的。多做题,可以反映自己知识的掌握程度,在练习过程中运用老师所说的答题方法和技巧,有些试题不在于难,而在于你的熟练程度,看到一个题目能马上想到解答方法,那么,你已经成功了一半,加上细心耐心,还怕得不到分数吗?
考试中,我们会遇到没见过的题型,这是我们需要静下心来,认真读题,分析题目中所给的条件,联想课本知识,化抽象为具体,这样可以更加容易得解答问题。在答题中间,最重要的是细心,细心读题计算,能高效的做题。不少同学会再考完试后因自己没有认真读,,抄错数字懊悔。做完题目认真检查,尤其当遇到原题时更要多看一眼,切勿因此沾沾自喜使自己后悔。
考试后,不是把错题答案一写,捐资随手扔进某个角落,而是应该认真分析错误原因,关联到的知识点多记,防止下次遇到仍然不会。认真反思考试,自己进步了哪些。暴露出哪些不足,以后的时间怎么改进。反思可以帮助我们更加了解自己,所以,考后纠错,反思不应该只是流于形式,应该真正落实到。
同学们,学习如同长跑,贵在持之以恒。长袍是耐力的比拼,开始跑在前头的,也未必笑到最后,一开始落在后边的,最终不一定是失败者。从来没有这样的人:高兴了跑一阵子,累了就休息,然后再跑一阵子就能轻松取得胜利的。
总而言之,内在的欲望决定了努力的程度和做事态度,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只要你有恒心,有毅力,再加上正确的学习方法,相信未来你也会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