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一名普通的教育工作者,我曾经为教育好每一个班级的学生而努力过、迷茫过、也快乐过。但总的来说,教育的真谛是什么?我一直是理不清,道不明,直到今天看完雷夫艾斯奎斯著的《第56号教室的奇迹》,我心才赫然开朗。雷夫老师文中说:“作为老师有时要回到教育的起点,真正走进孩子的心灵,走进孩子的世界才能够真正找到教育孩子的方法。”书中的案例动人心弦,给了作为家长、身为老师的我太多的感触和启发。我庆幸的是看了这本书,不但学到了很多,还明白了自己今后工作努力的方向。
看!书中的精彩片段还历历在目:《第56号教室的奇迹》的第一章“给我一些真相”,介绍了教育孩子四种方法:“以信任取代恐惧”、“做孩子可靠的肩膀”、“纪律必须合符逻辑”、“你就是榜样”。这些方法让我受益匪浅,相信有了这些方法会令我工作更行之有效。文中特别提到第56号教室的学生“沉静、文明、有理”,真让我惊叹,作为现代的小学生物质生活丰富,娇生惯养,能做到时时守纪律,处处讲文明、讲礼貌,真不简单啊!
书中还有一个感人至深的故事:一天在化学实验上,一个小女孩因为找不到灯芯而苦恼,眼里含着泪水。为了不让她掉队,雷夫老师决定停下来帮助她。由于灯芯太小,所以雷夫将头靠的离酒精灯很近,由于很专注,连头发烧着了都没有发觉……。
其实这样的事可能很多老师也都能够做到,我真正感动的不是这个故事也不是插图,而是插图下面的那是几个字:“如果我能如此投入教学,甚至连头发着火了都没有注意到,那么我前进的方向就是正确的!”这句话也将成为我的座右铭。
是啊!我们都渴望成为优秀的人民教师,向雷夫老师学习,只要坚持,就能创造奇迹!雷夫老师25年坚守在56号教室,对那些移民家庭的贫困孩子进行品格的培养,通过激发孩子对自身的高要求来成就孩子的一生。他坚持让孩子每天阅读,而不是为了测试、更不是做表面文章给人家看,而是因为喜欢书本才阅读;他坚持每个礼拜和孩子们玩“buzz”的游戏,不仅仅是做一些数学练习,而是把许多的知识整合在了一起;他坚持让56号教室的孩子每天运动,不仅仅是为了强身健体;他坚持每天早晨和孩子们一起解决问题,不仅仅是为了得到答案,而在于发现正确解答的过程;他坚持每个星期二让孩子们观看电影
从中,促使我重新审视自己,剖析自我,反思自己的教学。当我在教室里大声训斥孩子的时候,想想雷夫老师的56号教室,那儿缺少的就是恐惧!当我累得直不起腰,抱怨工作量太多的时候,想想雷夫老师每天天黑就走进教室,而直到天黑才走出教室的那份愉悦;当我遇到双差生时,反复引导、细心辅导而没半点进步时,我的失望和抱怨便挂在颜面;当我遇到特别捣蛋的学生而屡教不改时,我便怒目相看。曾经,我也想用爱心打动他,用行动改变他,可我能坚持多久?是的!我也对教育也充满激情,对学生充满热情,教育他们好好学习,可遇到问题时,我又能坚持了多久?
雷夫老师说:“不管是教育学生还是子女,一定要时时从孩子的角度看事情,不要把害怕当作教育的捷径。”在这本书中,我看到了雷夫老师点点滴滴的有益的做法,也看到了在他眼里,学生都是可爱的天使,更看清了他的一切努力都是为着让这些天使变得爱学习、会学习这样一种最朴素的意识和想法。雷夫老师为什么能做得这么好?能让自己的教育教学行为产生最生动的、最被大家所认同的效益?从本质上来看,这是因为他有爱心,有一颗热爱儿童的心,他是真正把自己的学生放在心上。他对孩子的爱,在书中随处可找。是呀!爱是教育的根本。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有高低,但是教师对学生的爱心不能有高低。没有爱,便没有教育。作为一名教师,要把爱洒向每个学生。我们只有心里时刻装着学生,学生心里才有你这个教师。尤其是学生的发展是不平衡的。对于那些发展慢的学生,我们只有爱之切,才有可能唤起他们奋发向上的勇气、信心与激情,才能冰释他们心底积淀的自卑,大胆地去寻找失落的绿洲,才能使他们奔向健康发展的人生之路。
雷老师在书中还说“信任”是地基,“六阶段”则是引导学生学业和人格成长的基础建材。的确,教育是一项艰苦的工作,需要经历时间的考验,需要一个好老师的聪明才智。我会借鉴雷夫的教育观点、教育信念,在实际工作中,不断反思、探讨、总结,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做一名受学生和家长喜欢的好老师!让孩子们变成爱学习的天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