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不觉以来学校已快有两个春秋了,这些时间我到底做了什么?获得了什么?其实我认为上大学我最大的收获就在于我思想上的转变,因此我觉得有必要做如下梳理:
进大学之前我就立下了人生目标——要做一个在社会上有影响的人。为了完成这一目标,因此我把它细分到我现在应该怎么做上。细分过程如下:
要想成为一个能对社会有长远影响的人——必须要为社会做出巨大贡献——要想为社会做出贡献,那么最有效、最可行的路就是“政治”——要想跻身于政治——必须首先要使自身的素质修养达到一定的高度。那怎样提高素质修养呢?我觉得应该看看前人们、怎样学习?怎样成功?怎样思考?因此我认为最好最快的方法就是看书。
这样我就对学校的图书馆有了兴趣。大一时,学校最受热捧的书就
是所谓的“成功学”。我顺潮流,认真看完了第一本,觉得震撼、深刻、有道理。第二本感觉有点麻木。到了第三本感觉好象不对劲,总觉得好象差点什么?直到现在我才明白我为什么有这种感觉:“四个字——华而不实,书中虽提出了一系列成功要素,并用了很多很好的事列来证明。初看时会使人产生一定的震撼和共鸣,但要想使读者把此当做身体力行的标准却很难,原因就在于它缺乏核心,没有涉及到成功最本质,最基本的东西。”因此,我觉得这类书不可取。
于是我把注意力转向到了古今名人身上来了。想跟他们学学,希望从他们中能寻到点本质上的东西。翻完一部又一部人物传记,又感觉不是那么理想。后来我分析了下原因主要有两点:“其一,人物传记的主线是一个人,因此对人物当时所处的大环境述说得不一定很全面。其二:在人物传记中作者难免会不自觉地把自己的主观好恶加到传记人物身上。”
因此我觉得我有必要更全面地了解历史,因为历史是对一个时代政治、经济、文化、人物等等大环境有深度、有系统的概括。历史事件源至于事实的记录,少有个人或政治色彩。即使有些地方失真,但它也是我提升个人修养的最好、最有效的工具。
所以我计划在大学的后两年,重点精力应该放在从历史中吸取提升自身素养的营养,形成自己的思想体系。同时,我也应该多了解点时事,进入论坛,写博客,写文章,于人多交流,以使我的思想更完善、更系统、更能适应当代的需要。而对于现在的学业也不能丢弃,在成绩上我对我自己的要求是:不挂科,平均成绩在75分以上。不是我觉得专业知识不重要,不想学好它,相反我是为了更好地学习它。
因为我觉得如果一个人的素质修养达到一定高度时,他的学习能力,思考能力也就能上到一个很高的高度,这时他学什么都会很快,思考和解决问题都会很有深度。或者说,当我们把提高个人修养比喻为塑造人体模特时,那么新技术、新方法就像一件漂亮的衣服一样。要把这新技术、新方法加到一个有高素质修养的人身上,就像往人体模特穿衣服那样简单。
所以我现在认为在大学四年中除了要完成基本学业要求,最重要的是提高自身素质修养,以能让我在毕业时能更靠近“见事物端倪就能预知其大致发展方向”这种素养水平。这就是我后两年要去完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