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外依然炙热如烤,但窗内汗津津的我已慢慢心静如水。回首刚刚过去的七日“三下乡”社会活动实践日,一切细节仍然是那么清晰、宛如昨日。
我们的社会在成长,我们也在成长;对于正在成长的社会,我们社会中的每一个人都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我们在脚踏实地履行这些义务的同时,也不断生出新的愿景。虽然大学离社会已经很近了,但当我们处理相关事情时仍然感觉自己是那么的幼稚,我们大学生似乎还只是一群在象牙塔里死读书,不理窗外事的样子。通过大学学习后,我们要想尽快的成为现代化建设的有用人才,适应社会的需要,就要在学习期间,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认识社会,认识自己的社会位置,明确自己的目标,激发自己的学习热情,调整和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战胜各种困难和挫折,锻炼意志和毅力,为适应以后的工作做一定准备.
这次暑期“三下乡”活动无疑给我们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机会,我们“_”小分队应运而生,十个热血青年结伴欲在社会中小试牛刀。长途奔波的疲劳实在已不值一提,精心准备过后我们便开始的我们的北山口镇之行。
仍记得那一张张因久经风吹日晒而显得干瘪的脸,因听了我们的来意而笑逐颜开、欢迎不止,那是农村的老伯和阿姨们,家里的孩子都在放暑假,但十之七八却不听管教、不愿老老实实呆在家里看书写作业,眼看着这大半个暑假就完了,心里干着急;仍记得那一双双充满渴望神情的眼睛,因听了我们的活动而欢呼雀跃、不停鼓掌,那是农村的小弟弟、小妹妹们,自己本来也想在暑假里面好好补习一下功课,可是父母老是逼的太紧,以至于自己兴趣全失,只感枯燥无味,但看着这暑假如往年一样即将虚度过去,心里也确实有些遗憾。并不是说我们的到来就可以让他们完全对自己的暑假放心,但我们的尽力确实可以让他们分别拥有一个与往年不同的假日。
为了扩大我们活动的影响力,我们首先把重点放在了宣传上。我们单独抽出一天时间在镇里面做宣传,每一个过往的路人都在我们的解释下频频点头称是,有不少家长甚至承诺一定要将孩子带来参加活动。我们的口干舌燥换来了村民的信任,换来的孩子们热切的欢迎。然后我们开始走访,一来是为了进行问卷调查,二来是进一步拉近我们之间的距离,让村民更放心的和我们交往,有利于我们活动的进一步开展。由于前两天的活动进行的比较顺利,我们以后的活动开展起来也很得心应手,虽然中间时有意见上的摩擦,我们都用团结二字将它们一一化解。
经过这次三下乡活动,我重新认识了农村,重新认识了自己。自以为是土生土长的农村孩子,自以为对农村很了解,这一切都被现实给打翻了。农村还是很贫困,很多基础设施不完善甚至缺乏。农村里还是有很多贫困的人,这涉及到未来农民谋生的问题:他们将怎样谋生?如何才能使他们的生活水平真正提高上去?虽然说国家普及了九年义务教育,可是我们知道,这里真正的素质教育还很远,教育不应该只是限制在课堂上。素质稍高的家长就应该在假期时鼓励孩子多参加活动,尽量在各种活动中找到自己的特长所在,兴趣所在,这对孩子以后的发展是特别有利而且因该是必须的。我们在成长,农村也在成长,甚至农村成长的比我们还快,至少在思想方面。作为农村人,农村里出来的大学生,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责任不可避免的落在我们当代大学生的身上,我们必将身体力行,实现农民朋友们的愿景。
这次活动把我从理想社会拉回了现实,让我看到了自己的各种不足,包括知识储备,涉世经验等等,同时给我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促使我不断发展这些方面,以利于我以后走向社会。当然这次活动也有很多不足,比如主题和实际情况的切合程度,还有和学校的联系等等,这无疑给我们下次“三下乡”活动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和教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