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假期中,我读了《三国演义》一书,真是受益匪浅啊!《三国演义》是元末明初小说家罗贯中创作的长篇章回体历史演义小说,它讲述了从东汉末年到西晋初年之间近百年的历史风云。
正文第一句话这样写道:“话说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这句话不无道理。从周朝末年七国纷争,并入于秦统一天下开始,楚汉相争,又并于汉……书中有上百个人物,来阐述忠、教、仁、义、爱的道理,更是深入人心。罗贯中笔下的庸主献帝刘禅,无能之辈吕布、董卓,心胸狭窄的周瑜、长厚的鲁肃、机智的孔明……这些鲜明的人物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虽有这些人物,但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关羽,文中描述对他外貌直接描写的文字极其简单:“丹凤眼,卧蚕眉,面如重枣,青龙偃月刀。”后骑一匹“赤兔马”,他降汉不降曹、秉烛夜旦、千里走单骑、过五关斩六将、古城斩蔡阳,后来又来华容道义释曹操,他刮骨疗毒,斩颜良、诛文丑……几乎变得天下无敌,他的这些英勇事迹让我叹服。
?三国演义》的作者罗贯中,其所描绘人物所用的笔法令我敬佩,抓住人物个性,突出人物的特点,每个人物都有血有肉,非常生动形象。还巧妙的运用了语言描写、动作描写等手法。故事中“赤壁之战”描述的尤为生动,让我有身临其境之感,真为作者高超的笔法折服!
?三国演义》--四大名著之一,真的值得我们去好好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