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500字心得体会
现在的孩子是父母的掌上明珠,含在嘴里怕化了,捧在手里拍摔着,吃穿不愁,衣食无忧。
无论是物质上还是精神上,都是富有的。呵呵,简直就是家里的宝啊!
有一种爱叫做放手。教育孩子的文章我不只写过一篇,但是生活中的素材还是写不完的,屡见不鲜。xx已经上幼儿园半年多了,是小班的孩子。可是来上学时总是由姥姥抱着,送到教室门口。姥姥让他问老师好,他的声音小小的,用胆怯的眼神看着老师。老师让他跟姥姥再见,他低着头一声不吭的走进教室,姥姥无奈的摇摇头走了。是什么原因让孩子变得如此胆怯呢?这是小班的孩子还有可原谅,可是中班有一个叫xx的小女孩,每次我看到他入园的时候,都是在奶奶的背上。奶奶弯着腰吃力的往前走,花白的头发被风吹起,显得更加沧桑。孩子,你趴在老人背上舒服吗?这是不是该怪孩子呢?这样的爱到底能坚持多久?
教育要从幼儿抓起,每个人都爱自己的孩子,但不能脱离教育这项重要任务,这需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做。学校教育固然重要,但离开了家庭教育的配合,它也会显得苍白无力。像xx的姥姥,xx的奶奶,不要让孩子只徘徊在你们的双手这块狭小的天地,让孩子飞吧!
有一种爱叫做放手。孩子是需要锻炼的,幼儿园的孩子正是动手,动脑的年龄。他们喜欢在春天里捡石子,采野花,荡秋千;在夏天里玩水,捉鱼;在秋天捡落叶,捉迷藏;在冬天堆雪人,打雪仗;他们喜欢四季中的每个季节,每一天。一天天进步,一天天成长。如果他们离开大人的怀抱,会有一片属于自己的天空。娇嫩的翅膀只有经历风吹雨打的洗礼才会丰满。在这期间,孩子不仅不需要抱着,背着,他们还学会去帮助别人。帮老奶奶提篮子,帮小弟弟捡皮球,摔倒了自己爬起来,鞋带开了自己系,连脏了自己洗?
有一种爱叫做放手。爱是不同的。对孩子一味的宠爱,不但是教育的一种失败,还会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始终有一种依赖人的思维。有了困难自己不会想办法去解决,而是在家人,或者可以在依赖的人的面前哭诉。时间长了就会形成自卑感,没有自信,还会脱离社会。而放开手脚成长起来的孩子,无论遇到什么困难,他们都会自己想办法去克服。在战胜困难时,他们的心里有一种满足感,以后无论遇到什么困难多不会畏缩。这样的孩子很适应社会,对前途充满自信。孩子如果去做一件正确的事情,还需要老师的鼓励,和家长的肯定:你是对的,你真棒!
家长们,放开你们的双手,让孩子拥有一片蔚蓝的天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