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天之下,有这样一群人,平凡的外表下是一颗灼热的心,三尺的肩上扛着一片天,他们坚守初心,为大家舍小家。他们,在平凡之中透着伟大,伟大之中饱含真情,真情之中心浩然!
国家,国家,是国也是家,我们住在小家身在“大家”。家国情怀就是一种舍小家而为大家的精神,是一种积极向上的价值观。而价值观的树立决定了你的是非观。正确的三观是人生漫途的指向标!复旦大学的钟扬教授就是这样一位身怀使命感,有着积极向上的价值观的植物学家。
2001年,钟扬教授毅然决定前往青藏高原盘点植物基因。由于青藏高原海拔高,气压低,很少有学者深入,而他不顾自身安危常年身处西藏。也正是他的不懈努力才采样6000多个高等植物基因,其中1000多个只有青藏高原才有,着实为种子库在青藏高原上的空缺落下一笔重墨。他常期的超负荷工作把他的身体压垮了,但他却不听医生、家人的劝阻,又只身返回自己的“革命’’之中,他在透支着生命,但他却常说:“我有一种紧迫感,希望上天再给我10年时间。”在2017年,53岁的他出车祸逝世了。
尽管钟扬教授倒下了,但他双肩包里藏着的初心,像他采样的种子一样,传播,收藏在了民间。钟扬教授是平凡的,更是伟大的。他把重任往肩上挑,他用生命践行理想,他说:“不是杰出者才做梦,而是善者才做梦。”
伟大,不是因为你做的事有多么地轰轰烈烈,而是因为你做的事正在造福大家。其美多吉,一个身在藏区的邮车司机。他是平凡的,更是伟大的。
藏区的险峻是众所周知的,崎岖的国道上冰雪覆盖,群山之间静静攀附,海拔高,气压低……而就是在这样的地方,其美多吉29年如一日地驶在这条“黑色公路”上,维系着大山与外界的联系。饥寒交加是常态,为了确保邮车的安全,他还常常被困在路上,寸步难行,他说:“这没什么,习惯了!只是经常会掉眼泪,这是司机的通病,不能闭眼,一闭上可能就睁不开了。”尽管遭遇雪崩抢劫,身中数刀,他依旧心系邮车不肯退下,而自他身中数刀后,他的手就再也不能开车了,但他却放不下,放不下心中一片圣洁,放不下那一邮车的物件遥寄着多少人的期盼。
他本可以就此退居,陪伴在家人身边,过上安逸的生活,可他却选择接受特殊治疗把已经愈合的肌肉再次拉开,让它重新愈合。就在这残酷的治疗下,他终于如愿以偿回到车队,干着那令他自豪、满足的工作。三十忠诚风与雪,万里邮车云与月,这6000多次的往返,是多少家庭收到远方亲人信讯时展露的笑颜啊!,其美多吉开的不是一辆普通的邮车,而是满载着藏区人民的希望和幸福的爱之邮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