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动中国2023心得体会
十位感动中国人物中,有老有少,有贵有贱,有贫有富,人虽不同,而他们的事迹却都使人感动,令人动容。我想,他们之所以都有如此高的道德魅力,便是因为他们都有一种奉献精神,一种先人后己的品质。
中国氢弹之父于敏先生,只因祖国的需要便毫不犹豫的奉献了自己,他的毫不犹豫是最令我感动的地方,试想,若是接下了这个工作,不仅要从零开始研究,在高度危险且极其简陋的地方工作,更要隐姓埋名,远离妻儿甚至连实情也不能告诉他们,多年不得一见,只能将牵挂与思念藏在心底,在简陋的工作室中默默祝福他们。对于一个男人来说,困难的工作和生命的威胁或许并不算什么,而亲情的隔离和疏远才是最令人难以接受的。面对这诸多的困难与牺牲,他却能不假思索的挑起重担,可见祖国利益在他心中的分量之重。奉献对于他来说可不仅仅是嘴上的空话,他是用生命去落实,弹指一挥间,便是几十载春秋。这才是真正的“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福祸避趋之。”
更有最美乡村教师朱敏才,孙立娜二老,他们都是饱学之士,是有身份、有地位德高望重之人,而他们却自愿放弃在北京的优越生活,到穷乡僻壤之处做乡村教师,要知道他们早已年过半百,身体衰弱。但他们做出的决定却是许多年富力强之人所不能做出的。如果他们呆在北京,那朱敏才完全可以活到耄耋之年,孙丽娜也不至于患上眼疾,他们完全是在用生命支教。“有的人,俯下身子给人民当牛马,有的人,他活着为了多数人更好的活。”他们,就是这样的人,他们会永远被人民记住,被抬举很高、很高。
除去这三位,其余人也都是奉献自己,成就他人之人,是当代中国之楷模。
我想,他们的奉献之所以能让中国为之感动,或许便是因为我们这个社会充斥着太多的自私自利,太多的尔虞我诈,奉献已成为一种稀少之物。我希望,有一天,这些奉献精神不需要在电视上宣传,而是这种现象出现在每一个角落,在每一个人心中,让中国时时刻刻都被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