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得还是在上幼儿园的时候,我接触到的第一首古诗就是《悯农》。“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那时候的我背起诗来很流利,但我根本不理解诗的含义。慢慢的我长大了,逐渐知道了这是说要爱惜粮食呢!
其实小时候的我也是个不爱惜粮食的人。每天吃饭的时候爸爸妈妈都会不厌其烦的唠叨:“要把饭粒吃干净哦。”“不要掉饭粒。”我总是有些不以为然,心想:掉两粒饭有什么了不起的啊?可真是大惊小怪!我还有一个坏习惯,就是每次下馆子我总是爱点很多菜,好像要把这个酒店所有的菜式都品尝完。改变我这种行为的事情就发生在去年。
放假了,我们回到了爷爷奶奶在农村的家里。刚到家门口,只见奶奶正在大操场上翻晒谷子,明晃晃的太阳晒得奶奶豆大的汗珠直往下掉。稻田里,爷爷和几个邻居伯伯正在收割稻子,每个人的身旁都堆着大堆大堆的稻穗。他们的皮肤都晒得黑黑的,打稻机扬起的灰尘落满了全身。稻田里回荡着欢声笑语,大家都在热烈的讨论着今年的好收成。爷爷告诉我,春天开始播种、插秧,夏天收割稻子,把稻谷的“外衣”脱掉,就成了我们吃的大米。看到爷爷奶奶和农民伯伯们辛苦的样子,又想起有时候看电视里介绍我们国家有些贫困地区的孩子还填不饱肚子,我惭愧得低下了头。
我想:每一粒米都蕴藏着农民伯伯们辛勤的汗水啊!我下决心从今天起,再也不浪费粮食了。去餐厅吃饭也会量力而行,吃多少点多少。在家里吃饭,再也不掉饭粒,一定把碗里的饭吃得干干净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