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作为新时期的爱国主义学生,我们热爱我们的祖国,热爱我们的社会,就要从点滴小事做起,做一些我们生活中力所能及的小事。
我们学校有食堂,每天中午我都会在学校的食堂吃饭。当我吃饭的时候我就会发现,每次食堂的阿姨在收拾桌子,收拾饭菜的时候,总会发现各种各样的剩菜、剩饭。我们食堂是4个人一起吃饭,有的同学会把菜吃得很干净,有的同学盘子里有的就会剩下一半多,或者馒头剩下一半多,一整个馒头没有吃完。剩下的原因多种多样,有的同学是比较挑食,不爱吃那道菜,有的同学是因为馒头吃到一半吃不下去了,还有的同学就是吃饭的时候,有故意浪费的发生。
看到这些情况,我的内心是非常悲伤的。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我们吃到的每一粒粮食,都是农民伯伯辛辛苦苦的种出来的。我们学校也在时时刻刻教导我们要节约粮食。我们老师也说,吃饭不怕你们吃的多,关键是不要剩。吃的多不可惜,剩下才可惜。学校在食堂上也贴了一些节约粮食的标语。并且推出了“光盘行动”。就是你吃饭的时候,就是吃多少盛多少。一个馒头如果吃不了的话,要把这个馒头的一半分给另一个同学。然后会组织同学专门的进行检查,看看哪一位同学在浪费,并进行现场的教育。经过一段时间的检查以后,基本没有浪费情况的发生。整个学校也形成了一个节约的意识。
梁启超曾经说过,少年强则国强。我们是祖国的未来,我们是祖国的希望。只有我们少年儿童有一个爱国、节约的意识,国家才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