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约粮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可见,粮食对我们人类多么重要啊,俗话说“人以食为天”如果有一天所有的人没有了粮食,那将会是怎样一场灾难啊!
尽管粮食很重要,但是人们却一再得不重视。“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大家也许对李绅爷爷的《悯农》很熟悉,但是在实际生活中,又有多少人将它铭记于心呢!又有多少人会付诸于行动呢!
来我们的食堂看看,吃饭的时候,有的同学非常挑食,饭菜不合口,吃了几口就倒掉了;有的同学急着玩,剩汤的时候走路慌张就把饭汤洒在地上;还有的同学一边吃一边闹,互相丢饭菜、馒头,简直把饭菜当成了餐桌上的玩具……这些都是在浪费粮食啊!也许你认为浪费一点点粮食根本不值一提,可是,如果每个人都浪费一点点,那将是多么大的一个损失啊!我在餐厅发现有85%的学生毫不犹豫的把饭菜倒入泔水桶内,这已成了同学们习以为常的行为,实在令人感到可惜!虽然有很多标语和警告牌挂在食堂最醒目的位置,老师一遍遍不辞辛苦的教导我们,但是粮食也难逃被浪费的厄运。然而,当我们随手扔掉一盆菜,半碗饭的时候,我们是否想到还有许多父母为全家人的一餐饭食而辛苦奔波呢?
同学们,节约是最大的贡献。即使不为自己考虑,我们也要为一些生活贫困的家庭想一想,让我们铭记“节约粮食”这句话,从小养成节约的好习惯。携起手来,共同努力,让“勤俭”构成我们校园一道最美丽的风景线,让我们继承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不再浪费一粒粮食,不再倒掉一碗饭菜,让我们远离浪费这个不良的习惯,让浪费这个词从生活中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