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这个题目,我不禁陷入深思。反腐倡廉这个口号已提过n多年了,但n多年以来,一直不断地有人落马,然后又不断地有新人顶上,所谓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象割韭菜一样,割了一茬又来一茬。
绝对的权力必定导致绝对的腐败,我不知道是西方哪个哲学家提出的,原话记不清了,意思也就这样,缺乏监督的权力必将成为脱缰的野马。人都是感情的动物,谁能经得起诱惑?有几个能经得住糖衣炮弹的攻击?只有把权力关在公正、透明的笼子中,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才能很好地杜绝腐败。
看过了很多腐败方面的反而教材、视频,落马者无不痛哭流涕,悔不当初。毕竟,世上是没有后悔药的,做为一个为官者,或者说做为一个成年人,有必要为自己的所作所为承担责任的。要伸手,还是要三思而后行,当身陷囹圄时,家财被没收,名誉、荣誉全没了,可能孩子、老婆都成人家的了,家败人散。算一算,违法成本还是挺高的。如果再向德国学习一下,对这些贪腐者处以没收养老金的政策的话,估计其震慑力会更强一些。
钱财毕竟是一个好东西,我们一天到晚讲农民工,之所以成为弱势群体,还不是因为没有钱,有钱谁出来给你做苦力?当社会都达到共产主义了,我想愿意穿着工作服在现场挥汗如雨,一边挣着微薄的工资的大众应该是看不到的场景。
在无论多么艰难的环境里,都要善于憧憬,保持良好的心态。只要人心怀有希望,一切都会好起来。当我看着现场农民工一边挥着汗一边咧开大嘴开怀大笑时,我知道,他们心中充满希望,有着美好的憧憬,生活,再苦也是幸福。
钱财不是万能的,这世上,其实还是有很多钱财不能买到的东西,如幸福、健康等。当拜金主义充斥社会每一个角落的时候,这是整个民族信仰的缺失。
在中国的古代,是不乏两袖清风的标杆人物的,这些人都是有气节的。他们都有着最朴素的信仰,廉耻二字深深烙在骨髓里,要留清白在人间。
关于钱财方面的最有代表性的人物莫若东晋的谢安了,身居庙堂之高位,薪俸颇丰,然花钱如流水,当旁人劝他为子孙存点钱时,他的回答是,存钱干什么呢?当我的子孙后代象我一样有能力的话,我还需要为他存钱吗?当我的子孙后代不象我一样有能力的话,存钱给他们又有什么用呢?
有些时候钱只能当钱用,钱财只不过是一个价值符号。人生还有许多比钱财更有意义的东西。只要人心向善,只要心怀憧憬,一切都会好起来。在太平年代,钱财只要不乱花,总是会增加的,生活质量总是在改善的。在战争与动乱年代,钱只不过是废纸,人命都保不住了,要钱又有何用呢?
为人不做亏心事,不怕半夜鬼敲门,乐天长命。反观许多贪者,钱财不敢外露,连戴个手表,抽支烟都很可能被揪出来,又不敢存银行,成天提心吊胆,怕警车、怕纪委、怕二奶,天天生活象逃亡,长此久往,失眠、多疑,生活质量极差,普通人不该有的病全都有了。出来混,迟早是要还的,天网恢恢、疏而不漏,没有能逃脱的了命运的安排。就是逃到国外,貌若天堂,也只能是惶惶不可终日。这一点,已被无数贪官证实了的。与其成天提心吊胆,不如堂堂正正做人。
中国目前很多都处在与国际接轨状态,还一直是发展中的三流国家,社会体系还很不健全,养老、医保,很多都是纸上谈兵,还不能实现居者有定所,老有所依的最根本的目标。所以,过程中拜金主义是不可避免的,但随着社会的进步,这一切都会好起来,毕竟,我们还心存希望,我们的民族,还有理想。
我目前只是一个现场的项目副经理兼副总工,权力只有蚂蚁那么一点点大,不属于公务员之列,不在高危职业范围之内。但居安必须思危,防微才能杜渐。目前公司制度十分完善,制度对人的管理是约束本人的雷池。在此氛围之内,个人修养也十分重要,在一个完善的制度里面,本人一定努力工作,遵守公司的各项规章制度,不擅越、不突破,踏踏实实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做一个本分的人,做一个扪心无愧的人,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人,做一个自食其力,能够凭自己的劳动而改善自己及家庭生活能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