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过这样一句话:‘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初心是一个人在面对困难时不退缩;在面对成功时不骄傲。若没有初心,就会使人老于世故,变得圆滑。
初心是在困难面前的坚持。‘不积跬步,无以成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大海。’唐三藏在西天取经时,面对各种美色是不忘自己的初心,在面对条条艰险的山路不退缩,最终修成正果,将经书带回大唐,为佛教文化注入了新的活力。王羲之每天练字,日日坚持,不管寒风酷暑,将门前的池子都染黑了,终成书圣。由此可见,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每当我懈怠时,想起这个故事,总令我充满斗志。继续坚持下去。
初心是面对名利的淡泊,陶渊明不为五斗米折腰,愤然辞官而去,隐居山林,这才有了‘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闲情逸致。诸葛亮贵为丞相,始终没有忘记强盛蜀汉的初心,不以名利为意;居里夫人曾多次获得奖项,可是,她却可以把英国皇室发的奖章让女儿玩,那是多么高的荣誉啊!她却丢弃一旁,并没有忘记自己搞科研的决心。每当考试失败时,它总会用另一种方式告诉我:分数不重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就好。
初心更是一种信念,从小,我梦想着自己能够成为一名演讲家。一次,市里有一个演讲比赛,老师希望我去参加。我一直犹豫不决,这时,爸爸走过来说:‘坚定你自己的信念,正好趁这个机会锻炼一下自己。’对啊!要坚定自己的信念。第二天一回到学校,我便报了名。比赛当天,面对鸦雀无声的人群,我紧张的直冒冷汗。突然,我感受到了一道鼓励的目光,它仿佛在说:'坚定你自己的信念,你一定会做的很好的。我深呼一口气:女士们,先生们……
初心,令我充满斗志,面对困难时坚持下去;初心让我淡泊分数的重要;初心,让我坚定信念,砥砺前行,实现自己的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