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饭后之余在网上观看了电影《凤凰琴》这部电影,这是一部现实主义的电影。该影片的主要故事情节描述的是一位上个世纪90年代高考落榜的高考生在命运的安排下被分配到一个偏僻的山村任教。由于教育资源的匮乏,故事的主人翁张英子是民办教师的身份从事教学工作。在工作中,虽然上课效果好,但由于缺乏生活阅历,将学校在一次考评中弄虚作假的行为举报上级部门。该行为给学校带来了重大的损失,使学校失去了改善教学环境的机会。这时候,主人翁张英子才意识到过于认真和正直有时候反而会弄巧成拙。由于内疚和自责,主人翁写了一篇纪实报道将文章发表在省报刊上,该报道引起了社会和政府对山区教育和民办代课教师的关注。社会对该山区小学给予捐款,同时政府也给予该学校一个转正的名额。这个名额本是给张英子的,但她将该名额转给余校长,最后又身有疾病的明爱芬。或许是由于满足和兴奋,明爱芬去世了。这次事件,大伙最终还是将该名额给了最有希望的张英子。
该影片并没有一味的描述教师高尚的一面,而是从生活的角度出发,描述了乡村教师喜怒哀乐,让人感觉到故事的真实性。
看完该片之后,让我们不断反思乡村教育的困境。作为一名在大城市党员教师,自身的感受和影片中略有几分相似。造成该局面的原因又在哪里呢?
首先作为乡村山区教育的特点,其有着历史的必然性。目前我们国家正处于农村人口城市化的过程,在农村人口占多数的上世纪90年代,全面实现教育的现代化是不现实的,因为教育需要人力、物力、财力的大量投入。从人力上来说,如果调动教师的积极性,就必然要对代课教师实行事业编制,但大量的代办教师如果转正就必然占用大量财政资源,对于经济正在发展的国家来说这是无法实现的。同时由于农村人口是不断变动的,如果解决代办教师的转正,同时还要解决其日后的就业问题。从物力和财力上来说,对于乡村教育,尤其是山村教育,由于其是以传统农业经济为主,必然造成人口聚集度不高,同样的物力和财力其覆盖人口必然不如在城镇中覆盖人口多,在经济需要发展的时候,在资源相对短缺的时候那么把有限的资源投入到城镇当中效率会更高。
明白了其必然性,那么解决问题的方法自然就水到渠成。该必然性只有通过发展的方法才能有效的解决,那就是城镇化和农村现代化。第一:对于不适合城镇化的农村和山区,以及不适合现代化农村的农村和山区,最好的一种解决方法就是退耕还林,将农村人口逐渐迁移至城镇中,使得该地区为零人口。存在即合理,需求即合法,没有了人自然就没有了需求,自然就不存在教育资源的分配问题。第二:对于可以适合城镇化的农村自然最好的方法就是加快城镇化建设,将农村人口聚集起来,实现教育资源最优化配置。对于一些可以现代化的农村可以实现农村现代化,或发展旅游业和特色产业。经济发展了,自然就可以有更多的资源投入到教育当中。
其次在教育资源分配的过程当中在保证效率的前提下,实现资源分配的公平性。如何才能保障教育资源的相对公平性,那么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第一:实现代课教师的全面社保化。也许对于90年代的中国而言,或许这点困难性比较大,但对于目前城镇人口已经50%以上的我们国家而言,这一点是可以实现的。考虑到底去差异,可以将社保标准按照就近城镇原则实现。第二:对于一些特殊地区,允许教师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拥有第二职业。对于一些财政困难的地区尤为明显,同时对于后教师化的生活也能有所保障。第三,我们需要法制化,需要体制的健全。在目前的我们国家,封建思想和资产阶级思想依然普遍存在,情理法需要平衡。但是在平衡的过程中,很容易出现失衡,这样就出现了情大于法,造成了明爱芬的悲剧,所以法制化建设是需要不断加强的。
在这部电影里面,我也看见了那些可爱的教师们,也看见了他们的付出,他们的幸酸。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历史的主人。这个国家,这个社会是属于这些人的,也必将会属于这些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