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最美文字因为唯美,它聚劳动之大成。有这样几句歌:“一弹戏牡丹,一挥万重山,一横长城长,一竖字铿锵。一画碟成双,一撇鹊桥上,一勾游江南,一点茉莉香。”
图画因为唯美,那是在劳动的元素里提取的养分,从吕蒙的《劳动光荣》到米勒的《播种者》;从到朱利安?杜普荷的《第二次收获》到凡高的《向日葵》,无不是被劳动这根神经深深打动后产生的灵感。歌声因为唯美,因歌声能给世界带来快乐,歌声又因劳动而婉转美丽。在锄地、收割、扬场的间隙里,来几句号子,吼几句山歌,那是无比的惬意。劳动的歌唱,是所有经典音乐的母本。舞蹈因为唯美,它的每个动作和劳动有关,它把劳动之美编织成肢体语言,演绎生活之美。与劳动无关的舞蹈,它无法传递思想,只能使舞蹈单调空洞,失去灵魂。
?钢铁是怎样练成的》是我最喜欢的读本,为什么以《钢铁是怎样练成的》为书名呢?作者奥斯特洛夫斯基的回答是:“钢是在烈火与骤冷中铸造而成的。只有它才能成为坚硬的钢,什么都不惧怕,我们这一代人也是在这样的斗争中、在艰苦的考验中锻炼出来的,并且学会了在生活面前不颓废。”入厂近三年的我真切的感受到,一线的炼钢工人们是真正冶炼钢铁的人,钢是怎样练成的?是炼钢工人的汗水铸就的!
工人们每天在1600℃以上的铁水前作业,车间气度高达55℃,夏季温度甚至达到60℃以上,他们每天就在这样的环境下昼夜轮班工作,有一半时间是待在高温的炉前。为了安全,他们还必须穿着厚重的防火服(这种衣服是普通夏装的几倍厚度),带上安全帽、大手套等防护工具。汗水干了又湿,湿了又干。对于炼钢工人们来说,最重要的是炼出合格的优质钢铁,365天每天都是为了同样一个目标。为了保证生产,周末、法定假日、年休假对于
他们来说是一种奢侈,他们所关心只有:多出钢、出好钢。“一分耕耘,一份回报”那是对他们最好的回馈,被熏得乌黑的脸上时常挂满了欣慰的笑容。
生命用不息,劳动无止境。钢工人最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