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没有对着纸张安静的写写了,现在似乎连完整的看完一本书的心境也无从寻找了,导致本就缺乏活力的生命似乎更加的寡淡无味。其实很多时候自己也不明白怎么莫名其妙的沾染上了这许多的老气横秋,可以确定的是在很久的以前似乎就已经是这个样子的了。不管个体的意志怎样的变化,自然的环境却依旧是春、夏、秋、冬循环往复,遗憾的总是没有时间亦或是心情再去感受日月流转中的味道和念想。
最近倒是萌生出了读读小说的愿望,但是没有想要去找找时下的热销,只是翻开了旧时的小说,路遥先生的《平凡的世界》。
还记得初次拜读是在高三的时候,那时候也不知道是心之所想还是盲目跟风,因为身边有很多人在看、在讨论,不过对于一个没有走入社会的学生而言,那个时候的自己思想总是肤浅和幼稚的。敏感的神经似乎只是看见了发生在主人公身上的那些不幸,浅薄的认为“平凡的世界”就是人无法和生活的车轮所抗衡,即使拼劲全力而当生活展示出它的刻薄的时候也终会惨败铩羽,就像少平拼尽全力的与生活较量,最终却也是惨淡收场,哀莫大于心死。
而今看来是自己无视了少平作为一个不甘心屈服于命运之手的奋斗者所表现出来的深沉和坚韧,在每一次的变故和选择中最后都能冷静的分析,果敢的面对,认清生活平凡中的意义也并非哀怨更无所谓心死,只是当初的自己没有足够的认识。
其实作者是偏爱少平的,在那个压抑到无法喘息的时代,一个出身草根的卑微的农家子弟却心怀着一颗不甘的心,而在迷茫摇曳的歧途上又有一份浪漫坚定的感情给予慰藉。每当生活走在最艰难困苦的时候总是会有晓霞浪漫的鼓励,这个光彩照人的姑娘总是会恰逢其时的照亮少平生活中的暗淡,推荐给他很多的书籍,告诉他他不是一个平凡的人,给他吟诵那些关于青春和远方的诗歌。
要知道这些事情在那个思想禁锢的时代是难能可贵的,更是弥足珍贵的,似乎命运也是喜欢开玩笑的,在剥夺了少平肉体上的食粮的同时却给了他精神上的充盈,这也正是他克服那些苦难的灵丹妙药。
记得一个同学高中时说看到少平、晓霞的解决觉得心疼,我那个时候并没有体会过这样的感觉,并非所有的情绪都可以感同身受,可能他的感受更深一些。
现在想想少平、晓霞的故事竟是书中最完美的结局。没有争吵、没有琐碎、没有背叛,只有青春的阳光和杜梨树下的约定,所有的美好戛然而止,这样总比任其在生活的瓦罐中浸泡、发酵,在惴惴不安中揣测结局的酸甜苦辣要好的多。他们本就不属于同一个阶层,也许是那一缕韶华中的光芒让他们无所畏惧,但生活总归要长过一时的激情,留下一个谁也无法预料的结局是让人绝望的。梦想的夭亡并不会像季节轮转中的花木一般悄无声息,当罗曼蒂克碰上柴米油盐就像是热油锅中撒入了一滴清水,总会油花四溅,噼噼啪啪。
也许总会有人保持热忱通过考验,但是谁又会冒险去做一件没有把握的事情呢?倒不如在最好的位置画上一个句号,缺憾总归是好过死亡。
故事的时代已离我们远去,只能偶尔从爷爷辈的口中听到一些只言片语,却无一例外都是对于苦难的追忆,这其中最多的是关于饥饿的记忆,小时候吃馍把馍渣掉到地上的时候奶奶就会一边捡一边念叨那时候挨饿的困苦。
少安、少平和饥饿的斗争、对于命运和情感的选择都只是生活这棵大树的有机组成部分,他们也都清楚的认识到了这一点,所以当他们承受过生活的变故之后又重新振作,充满热情的继续前行。故事虽然距离我们很遥远,但是故事中的风土人情却是近在咫尺,可能也正是这种熟悉抓挠着我再去读一读这个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