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_年暑假,我带着学校的暑期社会实践介绍信来到郭大寨乡镇卫生院,开始了我为期一周多的暑期见习的旅程。对于我这个只有半年学医经历的学生来说,根本就还没有涉及任何有关医学的专业知识,应该从医院中最基础的护理工作开始。来到卫生院,我对一切都感到新鲜和畏惧,即使自己曾以病人的身份到过此地。
院长了解我的情况之后,觉得我应该全面的对医院的各种科室进行了解,所以我先后在外科、药房、护理…各方面进行了不同时间的见习。镜中的我,穿着干净洁白的白大褂,想想自己第一次穿着白大褂的那份自豪,心底的那份坚定与自信犹然而生!不过话说回来,身上还觉得多了一种承载不了的负担。
带我护理方面的是一个卫校毕业的实习生,可他的各项操作都看起来都游刃有余,我在一旁不禁感慨。看起来很简单的护理工作,让我开始有些手忙脚乱。原本的自信荡然无存。我开始虚心向护士学习,紧紧地跟着护士,寸步不离,年轻的护士耐心地给我讲解着关于护理的知识。慢慢地,我穿梭在各个病房,了解了她们的护理术语和一些日常工作。终于在时间的磨练下渐渐地开始“快”起来
环境熟悉之后,我协助护士接诊病员,做好四测(测血压、测体温、测脉搏、测体重),跟她学习了血压及体温的测量方法,接触配液环节,在严格坚持“三查七对”(三查:操作前查、操作中查、操作后查;七对:对床号、对姓名、对药名、对浓度、对剂量、对方法、对时间)的原则下,并为病员配液。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哪个医生一直在给我强调“无菌操作无菌观念和规范化操作”。在外科实习这段时间,每个老师都强调无菌观念,因次,我深刻认识了无菌观念,操作中便不自觉地去遵守。而规范化操作也实在是个很保守和安全的做法!至于新办法,创新思维,那也得熟悉情况了再说吧。说不准以后的医学改革可以把那些繁琐的操作改进一下,呵呵!
还有一个外科手术,缝合伤口。看着医生慢慢的把伤口洗干净,再一点点清除淤血,最后进行缝合。其间如果任何一环节操作没有符合无菌操作的要求,后果将不堪设想。这让我想到了自己的如此不经意会是如此的严重。所以在接下来的换针水、拔针头的操作中我都十分的小心谨慎。忽然明白:在我的职业生涯中,不允许“万一”。
见习8天,让我感受最深的是:临床是理论基础知识的巩固基地,临床的实地见闻,实地操作,让我重现在校那些枯燥又顽固的知识时提出的种种问题。例如:每天面对着老师如鱼得水忙碌的身影,我心里只有怨叹,怨自己无法将理论应用于实践,怨自己在见习前没有好好学习,加上填鸭式的传统教育模式,被动的接受知识害惨了学生,更可悲的是,我们只能获得短暂的记忆,不能成为此时对抗疾病的材料,只要不断翻书,真有种”书到用时方恨少”的悔恨与喟叹啊。
每一个医院的门口都有各种“微笑服务”的宣传标语。这让我想到了很多。众所周知建立和谐的护患关系,首先要做到将心比心。用一颗博爱之心,一种换位思考的思维去想象病人的疼与痛,矛盾与徘徊,将病人的疼痛看作自己的疼痛看作自己的疼痛,用心去体会病人的茫然与不知所措,只要你及时伸出一双温暖的手,病人就能感受来自你手心的力量,也许他们就会获取一份战胜病魔的决心与信心,疾病不攻自破,那该是医学界灿烂的风景其次,擅于与病人沟通。其中,微笑是一把出奇制胜的尚方宝剑。在这里,我看到的是笑容可掬的脸孔,也都觉得特别地漂亮与可爱,让我有种轻松与温馨舒适的感觉,如果我是一位病人,我会毫不犹豫地选择住在这里,因此,我也要求自己不把情绪带到工作中,每天保持阳光灿烂的笑容,让病人每天都能感受温暖,无论是寒冬还是炎炎酷暑,微笑总是一道美不胜收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