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家长成就好孩子》把心理学、心灵成长学等许多理论和方法与亲子教育融为一体,从一个全新的角度对亲子教育进行了诠释。不仅让家长懂得了教育方法,更明白了这些方法后面的道理,并以过12关的形式,通过一环扣一环的有体验、有互动、有练习的过关训练,来帮助家长塑造自己的角色、开发孩子的生命潜能、保持孩子良好的生命状态、寻找有效的教育途径和方法、植入积极正面的自我意向。让家长在生动有趣的体验、互动和练习的过程中,从潜意识去修改不良的习惯,建立正确的信念找到成为一个“合格家长”的模式和感受。这样不仅事半功倍,而且使家长过去在亲子教育中遇到的一些难题变得迎忍而解,确保了家长与孩子的共同成长。
父母对孩子的爱,别人永远无法替代。所以这是一份特别的爱。特别的爱如何给生命中的最爱,这是一场特别的考验。人之初,如玉璞。孩子来到这个世界上,脑子一片空白,他们的性情、观念、品德的养成都来自于他们对外界的感知和认识。父母,是孩子降生后第一眼看见的人,是孩子的启蒙老师,是孩子人生路途最重要的指引者。毫无疑问,绝大多数父母是无私的在孩子身上播撒着爱的,可是,在现实生活中的一个事实是,家长是那么的爱孩子,以至于为了孩子,吃糠咽菜,受尽磨难甚至付出生命都毫不在意。他们给了每个孩子在他们所能的限度内能给的最多的东西。而有的东西确实不是孩子的营养,而是孩子成长的“毒素”,那些“毒素”就是否定、斥责、打骂或者是溺爱、过度呵护、纵容等等。其实,家长的本意绝对是希望给孩子最最健康、最最安全、最最充满爱意的一个环境。然而,家长们付出的结果经常与良好愿望相差十万八千里。
在《好家长成就好孩子》一书的第十一关:“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就是介绍了在亲子关系的形成中,父母应学会如何去爱孩子。在“亲爱的,你可以帮我吗?”这一章节中说,和孩子的相处中,并不是要求家长一定要一味的付出。真正的亲情应该父母和孩子之间相互的理解和支持,相互的关心和珍爱。因此,从小培养孩子对家庭的责任意识,让孩子感受到自己被需要的价值,也是很重要的一课。培养孩子的责任心,可以从这几方面尝试:给予孩子责任,尤其是让孩子学会对自己的言行、对自己需要完成的事情负责任;给孩子贡献的机会,让他们更懂得付出爱心、懂得珍惜和感恩;接受孩子的建议,让孩子成为这个家庭真正的主人,形成一种民主和谐的氛围,这种氛围会让孩子更容易承担起他应该承担的责任;鼓励孩子自己做决定,在实践中自己去获得经验和教训,这也是培养他们解决问题能力的好时机;接纳孩子的过失,虽然这种接纳需要付出一定的代价,但这是值得的;重视孩子努力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孩子付出了努力,家长就一定要给予肯定。
著名教育家茨格拉夫人说:“必须教育孩子懂得他们不同的一举一动能产生不同的后果,那么随着时间的推移,孩子们一定会学得很有责任感的。” 只有让孩子懂得自己的行为将会产生什么后果,他才会对自己的行为去负责任。在现实生活中,家长要试着把孩子生活中的每一项责任都放到孩子的身上,让孩子自己承担。比如,当我的女儿遇到问题的时候,我会说说:“这是你自己选择的,你想想为什么会这样?”而不是对孩子说:“你已经努力了,是妈妈没有帮助你。”虽然只是一句话,却反映出了观念的不同。如果家长无意中帮助孩子推卸了责任,孩子将会认为自己无须承担责任,这对他以后的人生道路是很不利的。
因此,作为家长要让孩子意识到被需要,这是培养孩子责任心的关键;还要给孩子提供更多贡献、建议、决定、努力的机会,这样孩子的责任心也就会随之提高。让我们用好这本书,用书中的理论来教育我们的孩子,使我们成为合格的家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