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窝。
这是我们最单薄的青春,在寥落的雨季,书写着无法诠释的过往与如今。
风筝的飞翔,像是最安详的葬礼,在辽阔的天际下,悄然地消耗着余力。因为没有风,它无法起飞;牵着线,它不能飞远。
?坟墓》里讲述了最让人心疼的忧伤。它借以年轻的笔调,叙写了一次次仿似陈旧的平静而深邃的流泪。记忆渐远,生命坠亡。青春的种种,都被赋予浓重的色彩,完完整整地曝晒在被指控的时光里,变成人生的被告。
而潜藏在我们生命里的,是深深浅浅的爱,和或大或小的梦想与期待。
很多东西都不会一直以存在的形式留在我们身边,它们终会消失——这是我们唯一能给出的预言。白驹过隙的时光,是见证我们一步步成长的灯塔,在驶向彼岸的途中,照亮海平线,赐予我们未知的前程。只是,我们一直无法留驻。
一些与我们同行的人,都以或快或慢的速度,超越我们,或者被我们超越。剩下那些与我们齐头并进的人,都在一路走来陪伴着我们的欢喜与疼痛。
我们行走在旅途的起始,用最敏锐的目光洞察着前方的光芒与黑暗。清晰的成长,盛开在喜悦和悲伤交织的年华里,朝夕不谢。流连过往昔,珍惜过记忆,岁月流经青春的裙袂,我们走过爱,走过恨,走过时光。
当《坟墓》里作者的挚友十禾选择放弃生命的时候,她觉得自己已丧失了全部值得坚持的意义。但是命运终究给了十禾继续走下去的结局。命途不尽,生犹可贵。我们用最坚定的信仰,表达着年少时最宝贵的人生观。
“最朴素的生活与最遥远的梦想。”这是《坟墓》的首卷语,像是温暖的被窝里我们反复默念的祈愿。我们在时代的浪潮里随波逐流,在理念与理性交叉纠缠的社会里抢夺着一席之地。混乱与纷繁,单纯与直白,这些词语都无以来形容我们的内心世界。
在烦闷中祈求平静,在疼痛中祈求平安。复杂与简单,我们总是不假思索地选择了复杂,而后却盼望着在简单的日子里度过一生。因为我们为荣誉而生,却挣不来荣誉的光芒。因为我们为登顶而攀爬,却到达不了巅峰。
有人说,人生最大的不幸,是在追求幸福的过程中忘记什么是幸福。而对于初入世俗的我们,也在反反复复地经历着这样的生活。
朴素的人生,才是我们遥远旅途中该细心拾起的鹅卵石。
“天空中没有留下我的痕迹,但我已飞过。”泰戈尔如是说。翱翔的翅膀不必留下辉煌,就像我们的成长,不必执着于光辉的锋芒。我们可以是风中的芦苇花,简单地美丽,自在地摇摆。
“海洋的对岸是梦想的港湾,即使难免失败,偶尔孤单,终能追赶……”这是《你最勇敢》中的唱词,同样是我们发自内心的表述。
梦想是我们经历青春最有力的说词。在想象与理想之间,梦想的桥梁架得最为遥远。那是我们多少寒暑以来依旧执着的念想,年华冲刷着我们愈加犀利的目光,岁月的浅响里,是我们日复一日歌唱的歌谣。
我们就在这样的时光里,不紧不慢、不知不觉地长大了。在这样柳暗与花明、汗水与泪水交夹的年岁里悄悄长大了。我们用最响亮的宣言,在这渺小短暂的青春里深印刻碑。
“无论上天给我怎样的躯壳上演了十七年的悲欢,一些人一些事就这么明明灭灭地刻在沿途的风景中。辗转中的快乐在百转千回中碎成一地琉璃,我站在风中把它们扫进心底最阴暗的角落。再也没有关系。那样明眸皓齿地对别人笑,只剩坚强无处不在。”
这样的文字出现在全书的末尾,算是对青春最完美的总结吧。时光流转,破涕为笑,当我们把疼痛从记忆里攫取出来当作而今书写的文字,当我们把曾经轻描淡写地挥笔而过的时候,我们已走过稚嫩,走过天真。
我们终究会走上遗忘的路。正如某一天,我会彻彻底底地忘却从《坟墓》里看来的所有,忘却某些人、某些事,因为它们,“像时光一样无法库存。”
手中的风筝,放它飞回它的世界。若干年月后,我们或许会忘记对于它的拥有。封存的青春,不如让它散落天涯。
我们已然成熟。青春流逝,会换来更宽广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