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不觉中,我所带的五(3)班的学生已经晋升为六年级的毕业班的学生了。但是学生虽然大了,但是并没有变得我所期望的懂事,上进,反而是变得更加的叛逆,不再像五年级那样乐于接受老师的批评了。他们在变,在变的有主见的同时,那种叛逆的心理也会愈发得膨胀,那么老师是不是也应快速改变战略呢?
开学三个月来,这种叛逆的现象在我们班表现得尤其明显,班上不仅男生人数多,而且调皮的男生人数又占了很大的比例,导致班风很容易就被带歪。六年级来,觉得五年级表现较为踏实认真的学生也变得叛逆起来,下课后和别的学生打打闹闹,在家也经常和父母顶嘴,对于老师的批评经常是要进行辩驳,在言行上也不服气。这对于毫无毕业班经验的我来说无疑是个巨大的挑战。
虽然富有极大地挑战性,作为班主任的我来说,必然不能放弃,只能从实处抓起,从小事做起,绝不能放松对学生的常规管理,要关注学生各方面的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例如:学生上学是否迟到,放学是否及时回家,注意学生平时在课堂中学习情况及课间的活动等,尽量做到下课时间也去观察下男生在班级的动向,尽量避免他们“作案”的几率。其次,我们班最大的问题就是几乎每天都有学生不做或者漏做家庭作业,这对六年级的学生来说真的是不应该再发生的问题,可是面对问题,只能从家长和学生两方面着手,对于顽劣分子,我只能要求家长每天来接,把作业和他每天在校的表现情况说给家长听,让家长起到一个严格的监督作用。我相信时间长了,对于这些自律能力差的学生会有一个好的成效。
总的说来,就是学生的言行举止自己基本上要掌握,从而做到有的放矢,引导学生向好的方面发展。另外,还可以给毕业班学生营造一个舒心的环境和良好的学习氛围,据我观察,如果一直针对学生的错误进行批评的话,反而气氛会很压抑,结果往往是弄巧成拙,而耐心得疏导和分析可能更能走进他们,这样既能张扬学生的个性,又让学生感悟到要注意自己的言行为低年级学生做好一个榜样作用,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