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市新华书店第二届“新华杯”知识技能大赛于20xx年11月16日落下帷幕。
虽然这次比赛我店没有得到任何奖项,但是我们看到了其他各店的闪光点,对于我们来说也为新华书店尽了一份微波的力量。
比赛前我们做好了充分的准备,领导牺牲了无数的休息时间,还加班加点,还有同事们辛勤的汗水,百倍的努力,可是结果却大大出人意料,我从心里感到很遗憾,很惋惜!
我店的知竞赛抽签在第三组第五号台,我为一号选手。看着前两组一轮轮的竞赛题,听着都很熟悉,紧张的心情稍稍镇静下来,比赛在有序的进行着,两组比赛下来了,我看到了分数之差只在抢答题上,因为必答题,共答题风险题几乎都是平手,每个店都也回答得很流利。进行完两轮的比赛,时间已经不早了,所以第三轮比赛我们被安排到了下午。因为我和同事都是第一次登台,虽然准备得很充分,可是依然心里没底,吃完午饭,我们便早早的到了赛场,试着熟悉一下那个抢答键,因为我们上台前都很担心这个。
第三组比赛开始了,宣读完比赛规则,坐在那里,我的心怦怦直跳,真的好似大脑一片空白,因为太紧张了,主持人所有的题目都抽签完毕,开始了问与答的这个环节,在等待中,我的心情慢慢的平静下来了,脑海里的东西也开始一点一点的记起来了,心也逐渐的镇定下来了,在默默的等待着主持人的问题。
对于每一个号台的1号选手,都肩负着必须答对的这个重任,所以我在心里自己安慰自己,不要紧张,只要把自己平时的水平拿出来就行,回答完主持人的提问后,自己也能感觉到声音很低很低,可是当听到主持人说回答正确时,一颗悬着的心终于落地了,也好似给了我鼓励和勇气。三轮必答题下来,我们都很顺利的完成了,没有丢分。下一轮的抢答题开始了,我们每位选手的紧张心情又开始了,因为即要担心抢,又要担心答。
我只负责答题,而其它两名选手负责按键,由于没有赛场经验,我们也是缕缕犯规,好不容易抢上了一个,而我却给犯了一个不自信的错误,那就是前后回答了两个答案,大概是我回答问题声音太低,主持人让我再重复一篇答案,真是颖心太重,还以为主持人是在提醒我答错了,毫不犹豫的就改了,这就是我不自信,造成我们这个队没有进入决赛,再接下来的抢答中,同事也有点胆怯了,按键的手也开始颤了,因为怕我一再抢上答不对,除了得不上分,还得倒扣分。此时的我大脑“嗡”的一下,刹那间,一句回答错误,让我心灰意冷,整个人都处于麻木状态了,想着大题都在后边呢,赶紧调整自己的情绪,集中注意力听题,完成了后面的共答题和风险题。
竞赛完之后,同事说到了我前后两种的答案,我的眼泪不由自主的就涌出来了,对于这种错误,我也不需要解释什么,更无需解释什么,因为一份自信,一份成功,十分自信,那就是十份成功,为什么我却做不到,在这个时候,我也深刻反省了一下自己,为什么就不能自信一点,为什么就这么的不相信自己。
我们没有进入决赛,都心情很失落,我辜负了领导对我的期望,同时让他们也很失望,可是我又何尝不想取得名次呢?我也很心酸,因为以我们赛前准备的充分程度,进入决赛应该是没有问题的,可是这就是意外,让我们想不到,都感觉到很悲愤,更感觉到有点不太公平,抢上的可以答题,而抢不上的除不能答题,犯规还要扣分,我总觉得有点不太合理,即使抢得犯规,也应该以答题为标准,如果答对了,就不应该扣分了,因为犯规扣分有点太冤枉了,竞赛吗?就是以答题的对与错来判断,而不应该总是因为犯规而丢掉分数,这只是我个人的一点小建议。
从这次比赛我颇有感悟,知道我们失败在何处?从失败中吸取教训,从成功中总结经验,虽然付出与回报不是成正例的,可我相信,要想得到回报,那就必须得付出。因为没有人能随随便便的成功,在成绩背后,凝结了同事们的努力,还有领导们们的辛勤汗水,业务知识,平时就该多注重学习,煅烧过硬的本领,才能在赛场上取得好成绩。在这里,我谨代表参赛同事,向所有为这次竞赛付出心血的各位领导道一声:领导,您们辛苦了!
这件事虽然已经过去了,我也明白了很多,机遇都是属于那些有准备的人,所以我们不论做什么事情,都要做有准备之人,打有准备之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