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下午,为我们做讲座的是黄海路小学刘翠娟老师,她讲座的题目是“相信种子相信岁月”。刘翠娟老师去年参加省语文基本功大赛,获得二等奖。刘老师就自己怎样参加基本功大赛,怎样进行集训,以及在比赛过程中的感受,向我们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我也参加过语文基本功比赛,但是走的都不远,只是在县里获过奖,从来没参加过市里的比赛。今天听了刘翠娟老师的介绍,我真是受益匪浅。原来自己参加基本功比赛,只是凭着自己平时的积累和自己的感觉来比赛,没想到参加比赛还有那么多的技巧和方法。
语文基本功比赛的内容包括两个方面,一是通用技能,二是专业技能。其中通用技能包括粉笔字、即兴演讲、教学设计与课件制作、课堂教学。专业技能包括专业素养、课文阅读、编讲故事。
在进行粉笔字比赛时,要从笔法、字法、章法、特色这四个方面进行练习。在进行比赛的时候,我们用的是崭新的黑板,如果字写错了,不能用黑板擦擦,否则就会留下白白的印记,就不好看了。可以用半干的毛巾擦错的字,这样就不会留下痕迹。当然,在比赛的时候,尽量不要出现错别字。
即兴演讲从表达、内容、形象、效果四个反面进行评价。一般即兴演讲,是给一个情景,让我们根据这个情景进行演讲,所以,在演讲的时候,要提炼演讲的题目,在演讲的时候,不要有口头语,演讲的内容要有层次性,同时自己的思维要敏捷。演讲时穿的衣服要简单大方。在进行演讲的时候,还要注意技巧,一是组合材料的技巧,可以采用并列式、正反式、递进式。二是开场的技巧,开场时要先声夺人,可以采用引用、设问等形式。在进行演讲时,要“凤头、猪肚、豹尾”。因为演讲是你在向评委传达你的思想,所以,最好和评委进行目光的交流。
对于演讲,可真是我的弱项。每次进行演讲的时候,我都不知道自己在讲什么,自己想到哪里,就讲到哪里。压根就没有层次性,没有论点、论据。不敢朝评委看,一看就说不出话来了。看来,在演讲方面,自己还要注意锻炼。
在课文朗读的时候,要读出意思,读出变化,读出感情,读出情境。在进行编故事的时候,一定要有人物之间的对话,要有丰富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课件制作的时候,可以自己设计一个个性化的母版,不至于大众化,突出不了自己的个性。
在准备理论考试的时候,要看教育学、心理学、语文课程标准、小学生的必备古诗词、小学生的必读书目,同时,中学的部分也要背诵。
最后,刘老师给我们的整体建议是:教育应该有热度,教育应该有温度,教育应该有厚度。
相信种子,相信岁月。相信付出,,相信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