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好无聊啊,无意中看到昨天王叶炜借我的《文化苦旅》心想既然无聊就去看一下吧,没想到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我只看了其中一篇叫做沙原隐泉,原以为与其它写景小说一样,都是说这个地方怎么怎么样,但是当我读上这篇小说时,我原有的想法瞬间没有了,原因是余秋雨写的这景象与其他人写的完全不一样。
我最喜欢文中的这一句话:不为那山顶,只为这已经划下得曲线,爬。不管能抵达哪儿,只为已耗下的生命,爬。无论怎么说,我始终站在已走过路程的顶端。永久的顶端,不断浮动的顶端,自我的顶端,未曾后退的顶端。沙丘的顶端是次要的。爬,只管爬。我喜欢这段话的原因是因为这句话与我现在的情况十分的相近。因为我现在的学习就是在一直向上爬,无论它多么的高,我还是要继续向上爬,无论它的高度是多么的永恒,但我永远也不会退缩。
我所喜欢的另一段话是:茫茫沙漠,滔滔流水,于是无奇。惟有大漠中如此一湾,风沙中如此一静,荒凉中如此一景,高坡会如此一跌,才深得天地之韵律,造化之技巧,让人神醉情驰。这一句话总结了前面的一些事情并加以贯通起来。
今天读了余秋雨的小说让我明白了,原来写景也可以这样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