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工实践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技术基础课,我们在机械实践中心进行了三周的实践。实践的工种有钳工、铸工、车工、铣、刨、电焊气焊,每个部分实践三天。我们平时所上的课程几乎都是纯理论课,这次能自己亲手去实践,不再是纸上谈兵,真是一个难得的学习机会。
安全第一!这是我们实践前及整个过程老师一直强调的,平时总有些吊儿郎当的我们这时也懂得了小心谨慎。首先进入实践中心时一定要穿实践的工作服,戴好帽子,女生特别要注意把头发盘进帽子里。在进入每个车间实践前都要先认真看安全、操作等规则,认真听师傅的讲解和要求。
钳工——师兄师姐们传说中最累的活,实践证明确实够累人的。做好手起泡的思想准备,这是他们的经验之谈。
实践的第一天就是钳工,真有点紧张但又有点期待。设备工具比较简单,工事看起来似乎简单,把一个直径为30mm的铁圆柱做成一个螺母,不过做起来就要费很大的功夫了。这个工种主要的是人工加工,能让我们学一下真正的手艺,更能锻炼我们的耐心和毅力。
圆柱两端面已经割平行,所以两端只需挫平滑。按着老师说的“平、稳”运动起锉刀,可发现锉刀很明显不按自己的意愿在同一水平面上运动。刚拿锉刀,不急要求速度,先熟悉拿刀方法和挫的姿势,慢慢挫,找平衡的感觉和姿势。当觉得平稳了就稍加点力压刀(力气不够的女生最好选利一点的锉刀,不然锉刀只在表面打滑过,徒劳),尽量保持刀面的平稳,不然稍有倾斜挫出来的面就不平了。
我挫一会就看看端面,发现主要挫到边缘,中间略凸起来了。看来还是运刀不够平稳,问了老师又自己慢慢的琢磨,发现锉刀前进量减小点就容易保持平稳,但要多加点力压着锉刀,来回不停地挫,看着挫痕只在中间,这说明基本上平了。其实不一定都完全按老师说的做的进行,基本操作掌握了技巧更多的是靠自己体味和琢磨。
确实是起步难,熟悉后保持着那个姿势和力度,不断的重复着。用钢尺的边靠在平面上,面间的缝隙越小说明平面越平。我们能做的是尽量减小缝隙,设备和技术的原因,误差还是比较大的。完成两个平行端面后就将将其夹紧,在圆柱则面挫出两个平行的面,宽为15mm。
平行就靠钢尺和眼镜,宽是挫得差不多的时候就挫一会就测一下,注意不要超过,不然尺寸不合格要扣分。我们挫了两个平行面才划线再挫剩下的四个面,我觉得应该是先划六边行再挫六个面,(可能是那天工具和场地有限,所以师傅那样安排)这样前面的两个面会挫得更好点。一天下来挫出个棱柱,自己的耐心和意志也挫得差不多了,一直站着保持那个挫的姿势,腰酸手痛。
第二天划线,打中心点和绕中心打四个,这是方便对准钻孔。加紧,对准中心点,慢慢把钻头手柄压下,一两分钟就钻通了,纯手工打磨和机器打孔的效率对比,更深体味机械化的必要了。攻螺纹先用一椎再用二椎,用一攻的是时候先进一段就退几下,以便铁屑下落。端面倒角,锉刀45度倾斜,弧线运动锉刀,让端面边形成近似圆形。
最后用砂纸把挫痕磨平磨光,(实践中心负责人也太节约了,上批剩下的砂都快掉光的砂纸还让我们继续试用,磨了老半天只稍有点白亮,较深的挫痕还完好),磨到最后快磨光我们的耐心了,不过磨后总算是大功告成了。两天天半的产品,检验结果是部分免强算是合格,部分或是钻孔斜了,或是面明显不平行或不平,或是尺寸小了―――看起来简单的工件,动手加工可不简单啊。
钳工有半天是拆装变速机,师傅给我们边看讲里面的变速原理。我们自己动手拆装主要是要先动对角的螺钉再动两边的,上紧的时候稍拧上固定位置,最后才用力拧紧。
在实践过程中帮助我的朋友、我的同学致以衷心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