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文艺下乡是积极宣讲科学发展观,促进基层农村文化建设和满足农民群众文化需求的有效途径和有力手段,也是我校历年来“三下乡”活动的优势项目和重要内容。
为了这次的汇演,我们几个主要负责人成立文艺下乡活动筹备组,对节目进行制作、加工、彩排、筛选等工作,严把节目质量关,力争通过歌唱、相声、小品、朗诵等基层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展现新时期文化风采的、宣传科学发展观念的、突出学校文艺优势的艺术形式,展现应科学子风采,并在活动中号召同学们学习基层人民群众艰苦创业、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和勤劳质朴、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引导同学们关注新农村生活,增强同学们服务基层的意识,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供精神动力和人才保障。
晚会筹备的时候,白天我们走在下梅村,村里贴着村委员会对我们将在这里举办文艺汇演的红纸告示,我们也热情的邀请河畔边的村民们互相转告来观看,这份我们送给山城的特别的礼物。
凑巧的是,我们在走访村民的过程中还遇到了来此旅游写生的,来自我们福建师范大学的美术学院的校友。热情的学长说,晚上一定带上整个队伍来给我们捧场。我突然想起一首耳熟能详的童谣《歌声与微笑》,我想我们此次用心的爱心汇演最想要的就是让在场的人“请把我的歌,带回你的家,请把你的微笑留下……”
夜晚的下梅村丛林深处,兜兜神奇,在疏影横斜中绽放几颗星星。红色的灯笼,朦胧的灯影映照着古桥,本是平静的河畔在饭后陆陆续续有了波澜,熙熙攘攘慢慢拥挤起来的人群,摇着扇子的爷爷奶奶,调皮天真的孩子们,热情豪迈的大叔大婶……那吆喝声,那呼喊声,对这个村落的瞬间印象是七月里的一迭画卷,听到它在麦兜儿里的隐约耳语,是与星光的对话,述说着那飞扬的童话。林间听海,情定日落桥告诉我们星月童话花事未了,风来的时候,沐风,柠檬香草,寄语天蓝。这是我作为晚会主持人站在这特殊搭建的舞台上,等待晚会开始前的感觉。
在一场预热的开场舞后,带着悸动的心情,作为主持人的我邀请了下梅村委员会的纪委委员李聪明以及我们应科院的余书记上台为我们此次武夷之行文艺汇演致辞,在汇演中,我们的同学们献上了精心准备的诗歌朗诵《我的祖国》、红歌联唱《映山红》《红旗飘飘》以及舞蹈表演《我和我的祖国》等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精彩的演出赢得了在场村民的阵阵掌声。特别是舞蹈队的姑娘们更是得到了孩子们的追捧。
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上台为我们唱山歌的老人,早晨他就找到我让我给他安排一个节目,那种热心与对我们的支持让我动容。于是我在计划之外,安排我们的志愿者接待我们这位可爱又有才华的老爷爷,顺利融入到我们的汇演节目中来。虽然他的山歌我们不能完全听懂,但是那份爱心的传递跟我们是一样。
汇演在相亲相爱一家人的大合唱中落下帷幕,当我宣布晚会结束的时候,还在心潮澎湃中,看着村民渐行渐远的身影,我的眼角瞥见了孩子们的不舍。特别是那几个我们一有活动,就跑来的小女孩们,在我候场的时候,围着我问姐姐你是做什么的,穿得这么漂亮,然后叽叽喳喳议论开来的孩子们。忘不了,大人们逗她们说以后要不要跟这个姐姐学主持呀?还要唱歌,跳舞?她们那害羞的不好意思了一会,跟我拉钩的样子,我不知道姓名的孩子们……
这些不舍和感动都留在了xx年的夏日,留在了我这份难舍难分的暑期实践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