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眼间,在nibs一个月的暑期培训已接近尾声。
俯仰之间,去日苦多。
回想这一个月的生活,每天似乎都在重复同一个节奏:九点钟来到实验室开始一天,收virgin,传代,尝试各种染唾液腺的方法,二十三点钟,结束或稍有成果或毫无进展的一天。这一个月几乎所有主要的实验都围绕着唾液腺进行,从最开始压不出分散的染色体臂,到一周后逐渐摸索出在普通载玻片上只染dapi压出染色体臂的方法和技巧,再到后来结合文献逐渐摸索出在赖氨酸载玻片上染dapi加抗体的方法技巧。于是当初一句玩笑话“不会这一个月天天做唾液腺吧”,到最后倒是发现一语成谶。不过说来惭愧,一个月的时间还是没能让我充分摸索出稳定的制片方法技巧。
在实验室轻松自由的氛围中时间总是过得很快,所以即使每天都早九晚十一的泡上十三个小时也没觉得枯燥漫长。这个实验室利用果蝇作为研究工具,而我之前接触的实验室都是基于e。coli和小鼠兔子等进行实验,所以其实本身我对果蝇的了解很少。在这一个月的时间里,经过学习和观察,对果蝇的生活习性、培养方法和解剖结构都有了很多了解,尤其是唾液腺的结构和解剖技巧……
8月中旬,大家都在期盼的年会终于开始了。幸运的是,今年年会上许多离所pi也回来做了报告。听过各位pi的报告后,我发觉许多pi的确是在各自的领域做了很多意义重大的工作,各自的研究方向又绝不重叠,因此这次年会下来,我感觉自己真的收获很多。其实年会期间与王所座谈,我本打算问这样一个问题“nibs与国内中科院的科研院所和清北等高校相比有什么优势和劣势”来帮助自己给nibs一个在心里做一个明确的定位,但当王所提及当年自己的经历并用了一个比喻:“就像没来过nibs的人不知道清华北大和它的差距”时,我便打消了问这个问题的想法。经过这一个月的亲身感受,我觉得nibs在实验资源、科研氛围和pi水平方面,的确值得称赞和欣赏。
20xx年7月16号,坐了一个半小时的地铁和公交终于来到这座湖边红楼,第一眼只觉得没有想象中那么高那么大。
20xx年8月16号,即将结束一个月的暑期生活时,心里觉得,它值得仰望。
不虚此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