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学习数学的过程中,一定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公式、定理和规律,这些都是前人毕生心血总结出来的,是人类智慧的结晶,为我们的学习指明了光明的道路。但我们也应该认识到一点:这些仅仅只是大的轮廓,其中所容纳的空间是十分空旷的。前人的路需要我们不断地开拓,不断地完善,然而这一切又一切的实现要靠敢于“创新”的自己。
学习数学,我有很多心得:它好比建筑一栋大厦,在打好地基一砖一瓦建筑的同时,首先应该检验地基的牢固性,是否经得起百层的建筑。在这之后才能随心所欲地装饰你的大厦。从这里可以看出,学习数学既要在“守旧”中“创新”,有要在“创新”中“守旧”。即在最浅显的知识上追求新的发展,在新领域中不脱离根本的原理。这里最重要的是知识的联系,学会举一反三,做到融会贯通,这样才会有学习上的进步,否则只能是在原地踏步。创新是引发历史革命的根本动力,它很可能引发新的数学革命,最终将带动整个社会向前发展。因此,我们应该在具有创新的精神的同时,具有大胆提出问题、认真研究问题、合理想象问题、巧妙解决问题的信念。
自从上小学起,我们就一直在学习数学,那么花这么长的时间去学,数学到底使我们得到了什么呢?
首先,数学赋予了我们一个清晰的头脑,这使得我们可以看清事物之间的联系;其次,数学加深了我们对事物的判断能力;第三,数学开发了我们的逻辑思维。
最近几年,我不断的体会到数学在学习以及生活各方面都为我们提供了大量的可利用资源,并不是所有人都理解这一点,毕竟数学是一门非常抽象的学科,数学在本质上完全不同与物理化学。虽然应用学科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但倘若没有数学作为基础,所有的学科都将变成空中楼阁。一个人要想成为一名科学家,他首先必须成为一名数学家。数学产生一种魔力控制着我们的思维,大脑一旦失去数学的作用有如身体失去地心引力一样虚无缥缈,数学的魔力不仅使人的大脑产生了严谨的逻辑性,而且使人的工作效率大大提高,这是我们有目共睹的。
学习数学需要两个前提:一是要有悟性,二是要有计算能力,二者缺一不可。悟性的提高在于勤思考,多发问。以我个人为例,我常把一些离散的信息进行加工,得到另一些连续的或更有价值的信息(如将特殊式反推导得到一般式就可以看到式子变化的规律)以便增加已知量来解决我所要面对的问题。
数学是一门计算科学,所以学好数学就必须要有一定的计算能力。而数学没学好的人通常有两个原因:一是逻辑思维发生混乱,二是分析计算能力差。只要找到自己的弱项,努力的拼搏,最终是会成功的。学习数学是没有终点的,成功只是漫漫旅途的一站,而旅途上更多的是失败,数学上的成功来自于实力不是靠运气,而实力则是在坚持不懈的奋斗中点点滴滴磨练出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