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一盏夜灯,静静描绘着书页上深深浅浅的剪影,缓缓抚摸着熟悉的文字,依稀能感受到昔日的温暖。抬头仰望夜幕点点繁星,恍惚间,听见若隐若现的欢笑。亲爱的小王子,你回到属于你的那颗星星了吗?在那里,是否有一朵骄傲的玫瑰在等你?
在这本书中,充满了作者对人生的感悟,弥漫着一种淡淡的忧愁。孤独是一种显然易见的情绪:小王子是孤独的,他只有两座小火山和一朵玫瑰,遗憾的是,他与玫瑰不能了解彼此的心意。他孤独的看着太阳东升西落,忧伤的他,一天之内竟看了四十三次日出。小狐狸是孤独的,他厌倦了那种“我捕捉鸡,人类捕捉我”的生活。飞行员也是孤独的,没有人懂得他的意图,没有人愿意聆听他的内心。这种孤独是深邃、普遍的,也是如影相随的。在寂静的沙漠中,毒蛇告诉小王子,有人的地方,也一样孤独。孤独像乌云一样笼罩着每个人的心头,这仿佛是每个生命都逃脱不了的魔咒。只有那些每日来去匆匆不知何去何从的人们才不会感到孤独吧?在他们的心中,是否只剩一片情感的荒原?或许,从某种意义上说,孤独也是一种幸运,至少,没有失去最初的自己。
小王子来到地球,认识了狐狸。正当小王子为成千上万朵玫瑰而伤心时,狐狸告诉小王子:你只为那一朵玫瑰付出过,她便被你拥有,她对你来说就是独一无二的。狐狸让小王子驯服了自己,使他明白驯服的真正含义:彼此的联系、彼此的需要。与狐狸的友谊使小王子明白:爱便要承担责任。小狐狸也收获了被爱的浪漫——麦浪的颜色。在某个月明风清的夜晚,微风拂过麦田,撩起金黄的麦浪,奏响醇厚的音符,这是否会让小狐狸仰望点点繁星,想起那位爱着他的小王子?即使相隔千里,依旧能感受彼此的温暖。
爱也在小王子与飞行员之机传递。飞行员原本在喧嚣的社会中失去了最初的纯真,所幸的是,小王子与他分享了一个充满哲理的秘密:本质用眼睛是看不见的,只有用心灵才能看清楚。与小王子的相识相知,使他发现了心底的一份执着,一份感动。最终,他们用心灵发现了生命之源——一口水井。小王子在离开时,留给了他一份独特的礼物:满天会笑的星星。在某个静谧的夜晚,你会发现:一位老人,坐在高高的天文台上,静静地聆听,浅浅地微笑。嘘!不要说话,他正在和小王子说悄悄话呢!
最终,小王子选择回到他的星球,承担爱的责任。表面上看,小王子离开了我们,但他正是在用行动告诉我们:爱需要培养,更需要承担。每个人对爱的定义是不同的,所追求的结果也不同,但本质是不变的。小王子毅然选择了死亡,因为这是他回家的途径。正是因为爱,所有的恐惧都不值一提,即使是面对死亡,也充满了幸福!对于小王子而言,死亡不过是对过去的告别。在承担责任中,他明白了生命的真谛。
读完之后,细细回味,总有一番忧愁在心头。有人说小王子是一部没有结局的童话,作者正是用没有结局来暗示人生:他们分开了,去了不同的地方,但彼此都有爱在联系与发生。芸芸众生,都在毫无结局地活着。谁到害怕爱到最后没有结局,对爱的患得患失、无计可施,对爱人的失望。最终,谁都不能得到彼此。没有结局便正是结局,就像爱不需要理由一样。
爱是一种奇妙的情绪:即使是遥远的距离,也会有心灵的共鸣;即使是面对死亡,都会显得含情脉脉;即使是孤独的夜空,也会有温暖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