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假期我有幸拜读了现代教育先行者陶继新老师的《做一个幸福的教师——陶继新教育讲演录》一书。陶继新老师以其独特的人格魅力、渊博的知识、丰厚的文学素养、诗化的语言、丰富翔实的资料以及对教育的一种忧患意识,深刻地阐述了读书教学相得益彰,以及读书对教师发展和学生成长的重要影响,使老师们走向终生幸福的文化之旅。有幸福的教师,才有幸福的学生,有幸福的学生,才有一个民族幸福的未来。从这个意义上说,这本探讨教师幸福人生达成的小书,有着厚重的意义。
读完这本书,我觉得它给了我很多启示:做为一名教师,幸福感在哪里?书中从三个方面诠释了如何做一个幸福的教师:读书与教师生命成长;打点幸福人生;孔子的精神境界。我感触尤为深刻的是第一部分,即读书与教师生命成长。第一讲《读书:教师生命成长的必需》;第二讲《读书走向:取法乎上》;第三讲《诵读内容:古今中外经典》;第四讲《疏离浮躁,淡泊名利》;第五讲《读书教学相得益彰》;第六讲《读写成为生命成长之双翼》;第七讲《读书与思考同行》;第八讲《经典诵读的思考与行动》;第九讲《终身幸福的文化之旅》。这九讲围绕三个问题展开,即为什么要读书?读什么书?怎样读书?
教师首先应该是文化人,要做文化的拥有者和代言人。这是陶继新先生在书中倡导的。以读书来完善人格,以读书来实现文化的储备,以读书来焕发生命的光彩。陶老师特别提到读书的三个境界,“贵在坚持”、“形成习惯”、“达到审美”,当读书不再是被迫的,而是生活必需和一种享受,我们就有了足够宽阔的安顿心灵的广阔空间和运用自如的智慧储备,工作将是厚积薄发的激情释放,生命中充满了快慰与喜悦。如果我们能潜心读书,丰富自己,提高自己,让“文化不断为你增值”,那你就会成为你所在单位的优秀分子,甚至是更大范围的教育名人,不但不用再去考虑那些职称啊,职务啊,调动啊等乱七八糟的事,还会有“更上一层楼”的快乐体悟。更为重要的是“你的生命深层有了经典滋养,就有了一生幸福的本钱,就会永远快乐。”这是从教师的生存必需来说的,教师离不开读书。
教师应该读什么书?既然读书是教师生命成长的必需,那么教师应该读什么书呢?陶老师的回答很清楚,那就是“取法乎上,读古今中外经典”。读书应有所选择,经典能不断滋养人的精神和心灵;而非经典的书不但不能滋养生命,反而会损害和破坏已有的文化积淀,产生负面作用。所以读书要“有舍有得”。舍弃那些三流的“下品”,选择那些一流的“上品”。
教师已经从事了自己选择的职业,完成了人生的基本定位。就应该以及“专”为主,努力在自己研究的范围内做出成绩。物理教师可以重点阅读物理学家的经典著作;化学教师可以重点阅读化学家的经典著作;生物教师可以重点阅读生物学家的经典著作;而语文教师则比较适合阅读文质兼美的作品,如《诗经》、《史记》、唐诗、宋词、元典、四大名著……边读边研究,常会在熟悉的地方找到新的风景的,只有做到深入思考,不断探究,才会有常读常新的感觉。如果教师还像学生那样进行广泛阅读,除阅历外,其它很多方面恐怕没什么优势可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