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旭菲,女,10岁,就读于河口区河安小学四年级六班。是一个爱读书、爱思考、兴趣广泛的女孩,特别擅长写文章、画画、学英语、弹钢琴,喜欢做各种科学小实验。
积极向社会奉献爱心。依靠自己的能力,用自己发表文章获得的稿费和压岁钱,去救助日照白血病女孩国家美和两个山区贫困儿童传龙、浩浩。国家美去世后,她的姐姐郭江燕按照妹妹生前遗愿,专程从日照赶到河口看望孙旭菲,更加坚决了孩子帮助他人的信念。孙旭菲决心以后会用自己的能力去帮助更多的贫困儿童。东营日报社《黄河口晚刊》对此进行了采访,并先后三次专题报道。
学习成绩优异并获得多个奖项。从一年级开始,年年被评为“三好学生”,“背诗小能手”等荣誉称号,学习成绩稳定优秀,名列前茅。曾获东营市首届少儿作文大赛小学组优秀奖、全国中小学生作文大赛小学组三等奖、第三届“扬帆杯”英语风采大赛小组赛第一名,决赛二等奖、中国青少年作家杯作品大赛银奖、《故事作文》2019年绘画大赛中作品“鸡妈妈和鸡宝宝”获得最具想象力奖、河安小学“英语风采”大赛获“最佳风采奖”等。并于2019年12月,在山东电视台“我要上春晚”海选中被选中,春节期间参加了山东电视台少儿频道春节晚会的录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