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欢过年,可以回老家,可以收红包,还可以放烟花。今年的春节虽然也回了老家,收了红包,但是这特别的春节给我留下的深刻的印象。这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我们措手不及,而这一切都是因为一个叫做新型冠状病毒惹的祸。
这个特殊的春节,对于我来说意义非凡。爷爷是村里的一名老党员,在疫情面前,为了不让病毒进入村子,他第一个前去村子的入口处执勤。我怀着好奇心请求爷爷带我去,爷爷起先不同意,后来在我的再三恳求下,他终于同意了,但前提是我只能去两个小时。我俩拉钩,欣然达成“协议”。
中午吃完饭,爷爷开着他的电瓶三轮车带我去村口。一路上,爷爷不断地叮嘱我:“一会儿不能到处乱跑,一定要戴好口罩!”听着爷爷的话,我却不以为然,心想:病毒真有那么可怕吗?会不会是爷爷小题大做了?不一会儿,我们到了执勤地点,在那里的叔叔阿姨给我和爷爷穿上防护服,左手戴上红袖章,并让我们戴好口罩。当我穿好防护服那一刻,感觉就像二郎神穿上铠甲守护南天门似的,一副神气十足的模样,心里别提有多自豪!
爷爷安排我坐在桌子边,负责帮忙登记的工作。我弯下腰,仔细看向登记本,看到本上需要填写“姓名”、“电话”、“身份证号码”“从何处回来”等信息,我拍拍胸脯对爷爷说:“爷爷,您放心,我保证完成任务。”在等待中,我迎来了第一个“顾客”,我仔仔细细地一遍又一遍地查看身份证,一笔一划地工整书写,生怕因自己的粗心,产生错误。那“顾客”登记完后,竖起大拇指夸我做事情认真,我听了后脸不由地红了起来。远处又有一位过来了,越来越近,只见那人离我大概三米的时候,捂住嘴,打了个喷嚏。我急忙站起来,向量体温的医护人员说了刚才我看到的,并向他们要了一个口罩。此时,那人已经站在登记处了,我立正,理直气壮地说:“叔叔,现在疫情那么严重,你得戴口罩,保护自己,也要保护他人。”说完,把口罩递给了他。他接过口罩,羞愧地说:“谢谢小朋友提醒,我知道了。”我登记好信息后,朝量体温处看去,并示意叔叔去那边量体温。坐在旁边的叔叔见我这镇定自若、认真负责的样子,很是欣慰地点点头。之后我又接待了三位来访者,为他们登记。不知不觉两个小时过去了,我感觉时间过得那么快,也没有一开始那样抱着好玩的心理了,突然觉得这场疫情面前,我们每一个公民责无旁贷,大家应该齐心协力对付这可恶的病毒。
回到家,爷爷笑呵呵地对我说:“今天你可立了一份不小的功劳,爷爷为你骄傲。”
这次“工作”时间虽短暂,但我学到了不少课本中学不到的知识。爷爷等共产党员为了抗击疫情,正全力以赴、无私奉献地在祖国每一个地方工作着;无数白衣战士正在一线不分昼夜、争分夺秒地抢救着病危的感染者;千千万万的爱心人士默默捐款捐物……而作为普通人的我们应该好好宅家,不到处走动,不让病毒蔓延。我也会为所有病人祈祷,愿他们早日康复;我也坚信祖国定能度过难关,迎来春天的美好。
这个春节,于我而言,意义不同,我将铭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