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家万户的“点灯人”
2015年,钱海军在走访排摸慈溪生活较为困难的残疾人家庭后发现,线路老化、线头裸露等用电隐患较为普遍。
要让家家户户都安安稳稳地“亮起来”——在钱海军的建议下,国网慈溪市供电公司启动“千户万灯”残疾人贫困户室内照明线路改造公益项目。
每年完成500户残障人群用电线路改造;每年培养一批乡村电工,重点培养残困家庭孩子;打造“千户万灯”乡村电器赋能站……项目从宁波铺开,而后实现了浙江全域覆盖。
钱海军决定将“千户万灯”带到更远的地方。西藏日喀则仁布县,平均海拔4870米。钱海军和志愿者克服高原反应,为当地百姓送去太阳能移动电源,装上多功能自发电灯,安上新的漏电保护器……
“我以前放牧的时候,手机只敢拿出来报平安或紧急联系,现在充电都不成问题了。”仁布县村民旦真群边说。
7年间,钱海军带着志愿者行程20余万公里,铺设96.75万米管线,为西藏、吉林、贵州、四川等地的6047户百姓送去光亮。钱海军和同事被人们亲切地称为“来自宁波的点灯人”。
志愿者们的“灯塔”
善小常为、聚沙成塔,是钱海军坚持了二十多年的信念所在。
2012年起,钱海军所在单位先后成立以他名字命名的共产党员服务队和志愿服务中心,1200多名志愿者发展出25支志愿服务分队,辐射300多个社区,累计开展服务3万余次,服务时长超21.3万工时。
家住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布拖县日嘎村的吉子友伍在受到钱海军团队的帮助后,拜钱海军为师学习电工技术,期待着未来能为乡亲们服务。
钱海军的妻子从最初的不理解,到后来一同上门看望老人,感受到丈夫坚持的不易与意义。“海军是个有担当的人。他一直很努力,希望把正能量带给更多的人。”
“我愿意一辈子拎着工具箱,走在为人民服务的第一线。”钱海军说,“哪怕若干年后我老了,走路颤颤巍巍不能爬上爬下,但只要能给人递个插线板、想个小点子,那也是一种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