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接触心理学这门课程的时候,它很虚幻也很神秘,是研究人类学、社会学之外的学科。心理学不仅是研究人类,也是研究其他生物,它涵盖的内容也比较多,其中包括教育心理学、犯罪心理学、发展心理学、少儿心理学、经济心理学、恋爱心理学、临床心理学等等。它的科学性、前瞻性以及应用性给我们很大的感触,也比较贴近我们的日常生活。很荣幸参加刘老师的心理学课程的学习,在他的课堂上总少不了幽默风趣和美好的遐想。他用他丰富的经验和精练的语言向我们阐述了心理学的历史以及代表人物,作为大学生的我们,如何克服大学生的心理压力以及面对挫折,如何化心理压力为心理动力,如何提高记忆力考取优异的成绩,以及什么是心理感应等等。
对于我们这些步入大学生活的学生来说,大学生活带给了我们无限美好的遐想。然而真实的象牙塔与我们想象中的乐园有着一定的差距,这里的生活充满着诱惑、紧张和忙碌,还有来自各方面的压力,如就业压力、学习压力、经济压力以及人际关系的压力包括与舍友之间的相处。老师对这些问题给出了详细的解答和处理方法,这让我们受益匪浅,更让我们少走一些弯路,从而更加明确自己的人生方向,少了些许的茫然。
心理健康比身体健康更为重要,一个人不仅要有健康的体魄,还应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这样,在困难来临的时候才能从容的应对。一个乐观、积极向上的心态才能给予我们喜悦感,才能指导我们更好的完成学习和工作。通过心理学课程的学习,我们对自身有了深刻的认识和了解,学会了如何自我分析,接受自我,完善自我。包括对环境的分析,内在环境和外在环境;对能力的分析,对挫折和困境的接受能力,对我们所处的环境的适应能力,包括人格的塑造,如何利用生活的各种资源,使我们成为更为优秀的人。
很清晰的记得刘老师说过,“大学生处于心理成长的关键期,大学生恋爱本身就是一门功课,需要不断沟通,需要学习和换位思考,并且需要不断反思调整。总之,不在恋爱中成长,就在恋爱中沉沦,命运掌握在我们手上。”马斯洛需要层次理论认为,人的一切行为都是有需要引起的,有需要才有动机,而需要又是分层次的:最低层是生理需要,中间层有安全需要、归属感的需要,最高层则是自我价值的实现的需要。恋爱则是我们对归属感的需要。大学生活压力重重,我们失去了家长的庇护,我们需要爱的港湾,或许谈恋爱能让我们忘乎一切困难。而且大学生活比较闲暇,没有高中生活的繁忙,我们有更多的时间做我们想做的事情。然而身边有些同学却因为谈恋爱而忽略了学习,到头来面临着挂科的危险,我觉得这是得不偿失的,毕竟大学生还是要以学业为重。作为大学生的我们。要在学习和实践中不断提升自己,要无惧失败。同时,要明确人生角色的承担,人生档案需要自己去书写,职业生涯需要我们自己去规划,因此我们要对自己负责,做一个合格大学生。
学好心理学的相关知识,对我们的学习和以后的工作生活影响深远,也可能会影响着我们的一生。在老师的授课过程中,我受益匪浅,通过心理学的学习,我学会在本我、自我、超我中不断地完善,并且不断学会自我分析。在外界的刺激下,能够自我总结,冷静下来找出问题,分析问题,从而找到解决问题的方式和方法。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心理学的价值就在于此,让我们保持乐观积极的心态,勇往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