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丽如花的浦月,劳动节又来了。但是,在我吃苦的业余时间,我在想我给劳动节加了多少分。
我们曾经唱过“最光荣的工作”的口号,我们曾经对工农表示过最崇高的敬意,我们曾经跟着上山下乡的高潮一起耕耘。当然,我们不能像以前那样追随工农的脚步,但至少,我们应该给予他们哪怕是最基本的尊重。
五一节,我们一家人走在繁华的南京路上。假期前后三天,原本的霓虹灯像阳光一样闪烁不定,南京路又增添了一波如洪水般流淌的人流,更显温馨喧嚣。
玩得很开心,突然想上厕所,就穿过铺着精致地砖的马路,绕过穿着鲜艳颜色的人,来到路边的一条小巷。这里,五颜六色的灯光在转瞬间,只有这个公厕发出的惨淡白光照亮了一小块区域。与这条冷巷相比,就在眼前的南京路,仿佛是另一个世界。
厕所旁边的长椅上,住着几个农民。透过白光,我依稀可以看到他们身上还沾满了泥巴,衣服湿漉漉的,显然是刚完工就在这里休息。他们的脸被太阳和风深深地划破了。他们看起来疲惫而无助,看着身边忙碌的世界,他们不知所措。
假如说这只是司空见惯的事情,那么接下来的事件让我有些恼怒。一群群人走过他们,大局部人都能一如平凡,但是仍旧有少数人面露鄙夷的脸色。更有一些人甚至加快了脚步,嘴里嘟嘟哝哝地说着什么,美丽的皮鞋踏着轻快的脚步,绕过了这群在假日依然要辛劳劳动的农夫工。
我有些吃惊,莫非我们就该对农民工这样的立场?或者我们吃的比他们厚味,住的比他们宽阔,穿的比他们恬静。但是我们想想,我们吃的一切,从山珍海味到五谷杂粮;我们住的一切,从高楼大厦到平房公寓;我们穿的所有,从貂皮大衣到汗衫短裤。这一切,又有哪一个不是农民,工人等千千万万劳动者用汗水和劳动制作出来的?又怎么会有舒服的生涯,繁华的城市跟强盛的国度?而我们中的少数人当初却对大名鼎鼎的劳动者们不屑一顾,这岂非是我们设破劳动节的初衷吗?
不错,劳动节是一个舒服的假日,是一段休闲娱乐的好时间。然而我们只有真正开端尊重劳动者,真正敬仰,敬佩甚至敬畏劳动者的结果,劳动节才有它真正的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