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五四青年节前夕,又一次来到青年中间,在中国政法大学与学生们谈理想信念、谈人生价值、谈奋斗成长,各大传媒都做了充分的报道。
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你们是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归根到底是你们的。……”这无疑是当代对于青年最著名的论断了。
当年,我们也曾经年轻,我们也曾经满怀理想、踌躇满志,我们也曾经在自己的岗位上努力地做好自己的工作。
如今,关心青年、扶助青年,正确地引导青年,是民族的要求,是我们这一代人的责任,然而我们说:青春,要有担当、勇担当,你要给他这种责任,你要给他这种权利,你要给他敢于说真话的社会环境。
立志是一切开始的前提,青年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
我们的传统理念,向来是“学而优则仕”。深深植根于百姓中的世俗:学习就是为了当官,当了官就可以有钱有权、就可以做“人上人”,看看每年的“公务员热”就说明一切了。冷眼看看时至今日:住房、婚嫁、育子、看病、养老,一切都是靠实力说话,“实力”是什么?实力就是“权”和“钱”,普通百姓当官不易,那么挣钱就是我们立志的目标了,不要说我们“俗”,也不要说我们国民素质低——只认钱,这种万众只求生存的状态是要从整个体制和社会福利上找原因了。
经常参加地方的学术交流,偶尔几次听到著名大学的教授发言——很接地气,联系实际、有很强的可操作性——讲到怎样可以挣到更多的钱。我在军校当过十八年教官,深知教学之清苦、教学之责任,我以为教学生学知识做大事,重要的是教学生立大志、做好人。什么是大志?——胸怀人民的事、人类的事;什么是好人?——不只为自己和少数人,而肯于为人民付出的人。
我们的青年应该有大海一样宽阔无垠的胸怀、有朝阳一样蓬勃绽放的思维;我们的青年都应该心存“安得广夏千万间,我庐独破受冻死亦足”的大爱精神,怀揣“天生我材必有用”的凌云壮志,真正了解中国农村、体恤百姓疾苦、掌握基本国情,这样才能有针对性、说到做到、真正的“为人民做实事”。
奋发吧!我们的青年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