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和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一起学习了安全用电方面的知识,学到了很多过去不知道的知识。通过今天的学习,我知道我家在用电方面有很多可以改进的地方。一回到家里,我就当起了老师,决定带领爸爸和妈妈一起学习安全用电方面的知识。妈妈说:“先吃饭,等吃完饭再一起学习吧?”我肚子早就咕咕地叫了,于是,先解决温饱问题。
因为今天我要当爸爸和妈妈的老师,所以我很早就吃完了饭,平时吃饭都是我最慢,今天我却是最快的。爸爸和妈妈还在不紧不慢地吃着,我心里就想着如何上好今天的安全用电课。
我一抬眼,看到电饭煲的灯还亮着,可是里面的米饭已经不多了,我就走上前去,把电饭煲的插头拔下来,我灵机一动,就对爸爸和妈妈说:“安全用电,应该是从节约用电开始。你们看,电饭煲里的米饭快要吃完了,这灯还在亮着,还在用着电,太浪费了。今后一定要注意节约用电。”爸爸和妈妈见我说得很有道理,不住地点头。我为我这灵机一动的开场白感到高兴。
爸爸说了一句:“好孩子,你能不能看一下家里还有哪里地方还在浪费着电呢?”我一听,赶快到各个房间里去检查,看看有没有还在浪费电的家用电器。
我来到客厅,电视虽然没有播放,但是红色的指示灯还亮着。我想起了老师今天教我们的内容:家用电器处于待机状态下是浪费电的。于是我把电视的插头拔了出来。
我又来到我的小书房,发现空调也处于工作状态下,这可是大浪费了,我搬来椅子准备上去把插头拔出来。这时爸爸已经吃过饭了,看到我这样,就对我说:“别动,让我来。”爸爸一边准备拔插头,一边自言自语地说:“还真是浪费。天气已经转暖和了,空调好长时间都没有使用了,也该休息一下了。”
妈妈也吃完了饭,过来说:“还真节约哩。看看家里还有没有电器处于待机状态?”我四周看了看,好家伙,还真有个漏网之鱼。原来,家里上网用的路由器的灯还亮着,我迅速走上前去,把电源插头拔出来。爸爸和妈妈都夸奖我做得好。
我又查看了一下,还有一个家用电器冰箱处于待机状态下,就赶忙走过去,准备拔掉插头。妈妈连忙摆手说:“别这样,冰箱不需要那样做的。”
我问:“为什么呢?老师不是说家里的家用电器处于待机状态下是会浪费电力的,怎么妈妈不让拔掉插头呢?”
妈妈耐心地对我说:“冰箱是个很特别的家用电器,与其他的电器是不一样的。冰箱需要永远保持通电状态。”这时,爸爸也上来给我讲了相关的知识。我又懂了不少知识。看来,我还是不能做老师。
同学们你们知道吗?电能是我们居民生活必不可少的重要能源,如果不注意安全用电、科学用电会给生活带来不便,甚至会酿成事故或灾难。所以用电是要讲究科学和安全的。
在家里我们常常见到也必须用到的一些日常生活用品,比如:插座。电冰箱。电饭锅。电磁炉。微波炉。电视。电脑。电吹风。饮水机。还有我们学习用的小台灯等等。对了还有电梯,它也是需要电才能供我们乘搭的。爸爸妈妈常常在家教我要怎么安全用电节约用电,我也记住了一些。下面我就跟大家说几点吧!
(一)不要用潮湿抹布擦试带电的家用电器,手上有水时不要去关灯或者拔插头,这样很容易触电。
(二)不可以把水倒在电器上。这样会引起电源短路或爆炸的。如果不小心把水到在带电的电器上,不要慌张立刻拔掉插头。
(三)插座上不要插满电视机。电脑等电器的插头,这样浪费电又会有引发火灾的危险。睡觉前或者外出时最好把不需要用的插座都拔掉因为这样可以节省一点电。这也是妈妈教我的。
(四)检查电器时,必须先断开电源。
(五)到冰箱拿完东西的时候一定要记得关好门。这样可以保护好冰箱又可以省电哦。遇雷雨天气不要看电视,应该拔掉电视机电源。在上学。放学路上发现有电线。电缆,不要走近更不要用手去拉。出去玩时不要站在树下也不要站在山顶上。因为老师说过高耸。凸出的物体容易遭受雷击。
安全用电不仅是我们每一个人的责任和义务,从以上我说的几点来看有一些知识还可以节省很多电呢。日积月累会为我们自己省出一笔不小的费用。省出来的费用可以要求爸爸妈妈给我买好吃的或一些学习用品。一举三得,何乐而不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