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如果我们不重视孩子的安全教育,他们将做出危险的事情,下面我们来看看《孩子,你手中的石子后患无穷》这个教育故事吧!
上楼看到你受校长的严厉批评,我不知道因为何事?你呆呆诺诺地站在那里。我是你的班主任,看见了当然走向前询问究竟。
你手里还拿着鸡蛋般大小的石子,听校长说你在从二楼向下投掷。校长担心楼下学生安全,狠狠地批评了你。因为你有多次这样的现象,校长因此还惩罚了你。我当时也是极度生气,也想上去给你两个巴掌,让你长长记性。五年级了,还不懂的安全吗?我们每天的安全教育,多次的安全作业平台,都在警示我们如何做才能获得安全的学习生活。
我无法回避,因为你是我的学生。校长的批评,也是对我的教育。因为你的错误,也许就是我平时关注疏忽的后果。我感到脸上无光,内心羞愧。为什么你不是受了表扬,让我碰见呢?还是我的平时,教育不够。你们很多人认为老师婆婆妈妈,可就是这样,我们的要求不还是作为耳旁风吗?
我决定一上课,再次婆妈一会,讲讲安全。否则我们会出现生命的代价,也不是危言耸听。一个石子,看来微不足道,但是若它击中你的要害部位,你也得一命归西。人的生命只有一次,都具有同样的价值。任何人不得一任何理由剥夺别人的生命,否则你承受与人偿命的代价。我国现在刑法,还有死刑一项。为什么?就是因为生命是人最可宝贵的。不管你是无意也好,还是你故意也好,只要你剥夺了别人的生命,你将承受生命的代价。
我们班上次出现,不小心撞伤了六年级的同学,咱们付出了医药费的代价?我们的同学葳了脚,不也是受了好大的罪吗?若真是骨折了,那可是一辈子的事情啊。为什么周一你们上体育课,我一直和你们呆在北风呼呼的操场上,而我却是拖着感冒的身体啊?因为担心你们的安全,为了满足你们的愿望,我还是依然选择和你们在一起。做我儿时候游戏,和你们一起玩乐。不住的咳嗽,没有让我退缩。而你们只是认为,老师病了,不能上课。其实,老师需要的是什么?休息,保暖。而这两样,我都没有选择。为的是你们考试后的放松和开心,为的是老师考前给你们的诺言。
同学们,我们做事要注意后果,要三思而后行。在生活中,任何莽撞,有时都会毁了你的一生。我再次告诫你们:发生矛盾,不可怕,要讲道理,有理走遍天下。武力永远不能解决问题,只能使矛盾计划,让你滑向罪恶的深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