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名著的《水浒传》总算被我啃完了,好辛苦!不过,我总算明白了道理。
不必说宋江和小旋风柴进的仗义疏财,也不必说武松漂亮的醉拳,吴用的足智多谋。单说天真烂漫的李逵,他颇有些野,一身鲁莽庄稼汉和无业游名的习气,动不动就发火,遇事不问青红皂白,总是一说二骂三打。结果吃亏后悔,却有“富贵淫,贫贱移,威武屈”的气概,最的是他身上有英雄气概,有愿意为兄弟两肋插刀的仗义,他点让我感动。
我试想,假如让他来到我的身边,相信多少人能有他的魅力。这他的相貌,也他么高挑的身材,更不会是他有大把的财富,就一点,他那在别人眼中芝麻大的优点。请不要小看他那芝麻大的优点,世界上就要灭绝了。
我总觉得在生活中朋友甚至亲人少了一份亲情,少了一份哥们儿友情。
我清楚的记得,在我咿咿呀呀学语时,我经常毫无顾忌的到邻居家吃饭,礼节,拘束,欢乐。邻居家的姐姐现在和我和原来一样好。在我哭着闹着不上幼儿园时,和邻居经常一起聊天,开始装上了一扇木门。
现在当我知道未来奋斗的时候,我家的门也变成了三厘米厚的防盗门。这就像一条河,让和邻居的感情隔在天地两岸。这就像《礼记》里说的:“今大道即隐,天下为家。各亲其亲,各子其子,货力为己。”
的社会很自然的少了一份爱,一份及其的爱——一份关怀。关怀,也许只需要一句简单的问候,或者是会心的微笑,就能让人喜笑颜开,就让人感受母亲般的关怀。不要太吝啬,一句问候、微笑不会让你失去,只能让你的人格升华。
说起宋江,我便会想起及时雨这个词。他在《水浒传》中是一个有忠有义的头顶人物,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就先说一下宋江的“忠”吧!宋江主张招安,有人认为是招安害死了一百零八将,还有人认为宋江是想过上好日子才招安的,可他们没想过,宋江招安后,并没有过上好日子,不停地带兵打仗,经常打赢,这不是在为朝廷景忠”吗?
宋江还是一个对朋友有“义”的人。
他是朝廷的人,可得知晁盖犯了罪之后,马上去报信,还自己承担责任放走晁盖,这才救了他,难道宋江不是一个对朋友有“义”的人吗?
宋江是一个“忠义”的人。
很少人能做到这两样,总是只能做到“忠”或只能做到“义”,因此,我要向宋江学习,做一个既有“忠”,又有“义”的人。
要学习宋江的“忠”,就要从身边做起,忠心耿耿的对待每一个人,这就做到了“忠”字。
可只有“忠”是不全面的,还要有“义”。
做一个对朋友有“义”的人。要常常帮助朋友,就有做到了“义”字。
做人要有“忠”有“义”,便是我从宋江身上懂得的道理,我要好好向他学习,做一个既有“忠”,又有“义”的人。
四大名著之一的《水浒传》总算被我啃完了,好辛苦!不过,我总算明白了很多道理.
不必说宋江和小旋风柴进的仗义疏财,也不必说武松漂亮的醉拳,吴用的足智多谋单说天真烂漫的李逵,他颇有些野,一身鲁莽庄稼汉和无业游名的习气,动不动就发火,遇事不问青红皂白,总是一说二骂三打结果不是吃亏就是后悔,但是却有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气概,最重要的是他身上有一种英雄气概,有一种愿意为兄弟两肋插刀的仗义,他这一点让我尤其感动。
我试想,假如让他来到我的身边,相信没有多少人能有他这样的魅力这不是因为他的相貌,也不是因为他有所么高挑的身材,更不会是他有大把的财富,就一点,就是他那在别人眼中芝麻大的优点请不要小看他那芝麻大的优点,在这世界上就要灭绝了.
我总觉得我们在生活中对于朋友甚至亲人少了一份亲情,少了一份哥们儿友情.
我清楚的记得,在我咿咿呀呀学语时,我经常毫无顾忌的到邻居家吃饭,没有礼节,没有拘束,只有欢乐邻居家的姐姐现在和我还是和原来一样好在我哭着闹着不上幼儿园时,我们和邻居经常一起聊天,但是我们开始装上了一扇木门.
现在当我知道为了未来奋斗的时候,我家的门也变成了三厘米厚的防盗门这就像一条河,让我们和邻居的感情隔在天地两岸这就像《礼记》里说的:'今大道即隐,天下为家各亲其亲,各子其子,货力为己.'
我们的社会很自然的少了一份爱,一份及其重要的爱一份关怀对于关怀,也许只需要一句简单的问候,或者是一个会心的微笑,就能让人喜笑颜开,就让人感受母亲般的关怀不要太吝啬,一句问候,一个微笑不
会让你失去什么,只能让你的人格得到升华。
读完《水浒传》,觉得很奇怪,以梁山好汉之众,为什么偏偏让宋江当上了头领?论才智,他比吴用差远了;论武艺,他赶不上林冲、武松等人;论出身,那柴进也算是龙子龙孙。
这位不能文、不能武的黑三郎,当上了梁山头领,甚至让李逵这样的好汉被他灌了毒酒,也不生怨言,还愿死后再做哥哥部下的一个小鬼。他凭的是哪一样?细细品味,其实宋江确实具备政治家的各项素质。
宋江有政治谋略,先看他化解梁山英雄排座次矛盾的妙计。这些人个性强、上山先后不一,怎样把座次划分得让人心服口服呢?只有宋江想得出主意。他让公孙胜等人祈天,等到天生一雷,顺雷电方向或陨石落的方向,挖出一碣,碣上的字是无人认识的蝌蚪文,排出了36天罡,72地煞,他名列第一为天魁星。这办法够绝,巩固了自己老大的位置。再看他逼死晁盖,晁盖实力强,但政治主张与宋江不同。宋江在江州被救,不是急于上梁山,而是打无为军,收降众多兄弟上梁山,他要在实力上超过晁盖。以后每次打仗,他都带兵出征,立下不少战功,日渐形成他的权力中心。
宋江有政治思想。梁山好汉大部分是旧军官,宋江清楚,既然夺了江山,就不能长期做山贼草寇,必须找出一条出路,实现人生价值。为此,他赚卢俊义,上山扩大影响力,打替天行道大旗,干出轰轰烈烈大事。
宋江有政治品德。宋江母亲早丧,极其孝顺父亲。上梁山后,首先是接父亲上山,听父亲教诲,忠君爱国。不仅如此,还力所能及地接众兄弟父母上山。他忠生孝义,是完美无缺的正人君子,颇受人尊重。
你说,有这三条还不能当首领?
水浒中有一百零八英雄好汉,而这些好汉里最出名的,莫过于“水浒一哥”宋江了。作为梁山泊的头领和全书的主要人物,他在《水浒》一书有极其重要的地位。
单绰号,宋江便有四:黑宋江、孝义黑三郎、及时雨和呼保义。“黑宋江”顾名思义,缘于他长得黑,生得矮;“孝义黑三郎”则因他是一个孝子;“及时雨”是宋江最著名的绰号,讲的是他仗义疏财、乐善好施;“呼保义”表明的是他对朝廷的态度--忠诚。
从宋江的绰号中,我们可以看出他是一个标准的道德模范。这样一个助人为乐、孝顺父母而又忠于朝廷的人,在当时可真是提着灯笼都难找啊。
宋江这人多有义气?书中处处可见:他可以原谅许多好汉的冒犯(比如燕顺、穆弘等),并把他们当兄弟对待;晁盖等人遇到危险时,他第一时间展开行动去营救他们;晁盖在曾头市中箭身亡,他哭的撕心裂肺并在之后报仇血恨;征讨方腊梁山好汉损失惨重,他无数次从马上摔下来痛哭流涕,为死去的好汉哀叹......这是作为一个梁山泊头领的义气。
宋江对待朝廷更是忠心耿耿:在梁山几乎没一人同意招安的绝对逆流之时,他毫不动摇地坚定着自己的信念;在接受招安却没有权力只有虚职时,他没有怪罪朝廷依然为大宋赴汤蹈火;即使在最后被奸臣所害,也没有采纳李逵“杀回梁山泊做老大”这一简单粗暴而又有效的策略,而是安分地死在了蓼儿洼(顺便拉了有反心的李逵陪葬)。这是作为一个朝廷命官的赤胆忠心。
这么看来,宋江似乎是一个正义的化身,为道义而存在的角色。真的是吗?
不完全是,至少我这么认为。
宋江活生生的一个矛盾体:坚决支持接受招安是忠义之举,但违背了所有兄弟的意愿,还曾表示“兄弟不愿,宋江只好一死”,活生生的道德绑架;帮助晁盖死里逃生是江湖义气,但因为他这份所谓义气却让他的同僚因此受罪、丧命;口口声声说要报效大宋,却在酒后题了反诗。
我们还需要再说说玉麒麟卢俊义上山的前前后后。有人说,宋江拉卢俊义上山是忠义之举,是为了给晁盖报仇血恨增加帮手,也是为了将来报效朝廷预备人手。确实,卢俊义在之后生擒史文恭,被招安后也立下赫赫战功。但卢俊义是自愿的吗?非也。卢俊义上梁山前是很风光的,河北富商,有钱有房偶尔耍耍棍棒,生活好不自在。可宋江偏偏看上了他“棍棒天下无绝”的本事,连哄带骗地将其拐上梁山,明里请吃饭送回家,暗里又诬陷他谋反,把他害进大牢,再把他给救出来,一来一往反倒成其“救命之恩”。宋江这套路还真是深,基于这一点,似乎颇有点“黑帮老大”的作风。
宋江,他不同于施耐庵塑造的其他人物,既不是武松、鲁智深般的嫉恶如仇,也非高俅、蔡京的祸国殃民。宋江是一个复杂、矛盾的角色,有他仗义疏财忠心报国的阳光,也有为了达到目的不择手段的狡诈的阴暗。
但我们能说他错了吗?不,纯粹的好人那是神佛,纯粹的坏人那叫妖魔。宋江的所作所为,不代表他是一个伪善的人,正说明他是一个真实的人。在那样一个腐朽、黑暗的时代,宋江想光明正大地去实现自己心中的道义,难于上青天。
读不尽的《水浒》,道不完的宋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