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九月有美丽的故事。9月1日我观看了《开学第一课》。这次的主题是“中华骄傲”。关于中华骄傲,可能会想到很多如:源远流长的汉字、振奋人心的中华武术、逸韵悠扬的琴棋书画、举世闻名的四大发明……但我觉得汉字更有代表性。
正如王宁教授说,汉字和汉字文化能够绵延不绝,可以去直接跟最早的祖先对话。汉字是学习中国文化的基石,带领我们穿越历史,感受未来。
看完了《开学第一课》的“字以溯源”一节,我才深深地感觉到,原来我们平时从不在意的汉字里,竟然蕴藏着如此博大精深的学问,在它的一笔一划间,一个偏旁部首、一个形状中,都能追本溯源,找到它的根本意思。
在昨天的写字课上,老师问我们:“为什么要写好汉字?”“为什么要写好中国字?”“为什么要写好名字?有人回答:“这是传承中华文明,增强对祖国的热爱。对于中国人而言,写好中国字是每一个中国人所应具备的基本素养之一。”还有人回答:“汉字书写讲究地是静下心来,一笔一画的认真书写,增强人的文化素养有着很大的帮助,培养创新思维,增强创新能力。”我想说:“汉字是中华民族先民们智慧的结晶,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创造发明,这足以证明我们的先民具有突出的创新能力,也足以开启人们的心智。”
人们常说,字如其人。同样,美丽的方块字,也是对我们自己性格的塑造。中国文化中的方块字,不仅是我们的语言沟通工具,还塑造了我们的心性。就如同课堂上讲到的“正”“直”两个字,就是告诉我们,做人要像汉字一样,做一个正直、端正的人。
汉字是中国悠久文化的源头活水。一笔一画,蕴含着中国人独特的思维方式;横平竖道,承载着中华文明厚重的底蕴和价值。学好汉字,才能更好地领略博大情深、灿烂辉煌的中国文化。
中华汉字,在历史的流变中不断发展革新,它凝结着先人智慧的结晶,透过它的一横一竖,一撇一捺,在笔画之间感受到的,不仅是汉字之美,更是它传达给我们的中国精神和做人风骨。以后我要写好每一个中国汉字,做中华民族经典文化的继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