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的《开学第一课》中,有一个环节让我难忘,那便是“京剧小达人”王泓翔和虚拟歌手“犀”共同演唱的《墨梅》,这是传统文化将与现代科技的碰撞,以次来表达中国人坚持梦想、不忘初心、努力奋斗的风骨。
一位小说作家曾说:“我还是会相信,星星会说话,石头会开花,穿越夏日的栅栏和冬季的雪花后,你终会到达”。我总是在想,人必于世间,当以何种姿态面对这个世界,叩经问史,朝山竭水,回答的声音说,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这显露出来的是一颗不够坚定、喜欢跟风的心,或许你对这个世界充满了好奇,或许觉得这个世界还承载着你为完成的梦想,可是你还记得你来这座城市的初心吗?因为压力大,因为想增加人生阅历等等,你有很多你想逃离这座城市的理由。可你为什么没有想到生你养你的家乡呢?也许只有当你回到那里时,才会又燃起“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的热血。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苏轼曾曰:“古之成大事者,不唯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在这个充满诱惑的时代,若想有所成就,应当放弃浮华,淡然处世,才能心灯长明。
城市的夜晚,灯火阑珊,不禁想到王国维先生的三境界,境界一:独上高楼望断天涯路;境界二: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的人憔悴;境界三:众里寻她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它说的是人追寻快乐的过程,与众不同过,努力奋斗过,最后的落脚点还是在平凡的生活中。这是人生必经的的三个阶段,它没有什么捷径可言,只能不断地为之努力,不断的奋斗,不断地探索,最后才能守的云开,见月明。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星星不畏太阳的不屑,在亘古的夜空中依旧闪耀着那一点微光,指引方向;水滴不畏磐石的阻拦,在时间的长河中执着那一份信念,终于穿石;我们不忘初心,恒定着那一份美丽的梦想,终将梦想花开,尘埃落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