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该讲什么?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连日来倡导向学生们宣讲“知识守护生命”的公益广告让人深有感触。是呀,经过“5·12”汶川大地震后,人们对于加强应急避险教育和生命意识教育有了更为迫切的需求。
地震、海啸、洪水、飓风等是人类不可避免的自然灾害,这些灾害已成为人类必须共同面对的重大挑战。进入新世纪以来,重大自然灾害频发,破坏强度大,仅汶川大地震就夺去几万人的生命,经济财产损失更是不可估量,给人类社会带来巨大的创伤。面对自然灾害,人类是否就此束手无策,听天由命?经历过无数灾难后,不屈的人类逐渐获得了应急避险知识,并逐渐提高了自救能力,最大限度地减少灾害造成的损失。日本是地震多发国,在遭受无数的创伤后,日本人非常重视地震知识的教育,无论小孩还是大人,都十分熟悉防震和抗震知识。在日本国内,人们不仅要知道和了解地震、海啸等自然灾害,更要掌握相应的防范技能。日本社会的各行各业,经常会举行各种形式的防震防火演习。从小培养防震抗灾意识,就是其中的一个成功做法。
相比之下,我国在应急避险教育方面的工作显得较为薄弱,不要说小孩不懂如何应急避险,就是不少的成年人,面对突然而至的灾难时,又有几个人能从容应对?笔者的家乡在上世纪80年代末也发生过近6级的地震,那时笔者刚上高中,发生地震时,我们正好在上课,突然地动山摇,好像世界未日就要到了,不论学生还是老师都慌不择路,急忙冲出教室,教室在楼上的学生就惨了,大家拥到楼梯间,你挤我推,结果楼高3层的教学楼没有震倒,不少学生却被踩伤。事后回想起来,如果学校平时加强对学生的应急训练,灌输一些防震知识,受伤的人数不就可以大大减少吗?20年过去了,今年的5月12日,汶川发生大地震,不少学生也是因为缺乏避险自救的知识和能力,受伤甚至被夺去生命。面对那些压在废墟下的生灵,活着的人们该吸取经验教训了,毕竟天灾不可避免,但历史却不该让它重演。恩格斯说过,“没有哪一次巨大的历史灾难不是以历史的进步为补偿的。”给国家新期待,给民族新精神,给公民新责任,这应当是汶川地震给我们警示。
据悉,教育部要求全国学校收看央视将在9月1日播出的“开学第一课·知识守护生命”大型公益活动晚会,同时也建议家长和孩子们一起观看。的确,我们不仅要给孩子们上好这一堂课,从某种意义上说,我们整个社会都应该动员起来,一起来补上这一节课,学会避险自救的知识,用知识守护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