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xx年xx月xx日我院特邀北京著名培训师崔金委老师对我院中层以上干部进行了为期2天的核心理念与技能训练的培训,在培训会上崔金委老师主要就人生心智模式的修炼展开论述,以前也曾进行过类似培训和学习,自己也曾在科室手册首页写下过:学会感恩、相互称赞、真诚沟通、创造感动16个做人和观念、心态、态度、行为、结果10个做事的大字,激励自己和科室人员学习和思考,但悟彻不深,通过这次培训,不仅是一次打开心扉、本我与自我的训练,更是一次启迪智慧、分析与思考什么是医学的人文训练,此次培训对我来讲,心灵受到极大的震撼,特别是在当前医改进行过程中医务人员和接受医疗服务人群之间,关于医学与人文的思考。
说实话,做医生多年,对医患沟通方面曾时不时的思考过多次,也和同行、朋友,甚至患者都有过交流,鉴于当前社会的医疗市场和环境,医患矛盾凸显,我和大多数人一样感到无奈和无助。医务人员形象在被各种渠道媒体传播、透视和放大下,一会是救死扶伤的恩人和天使,人人赞颂;一会又是草菅人命的庸医和魔鬼,遭人唾弃。
在课堂上崔金委老师举例提到好多医学界的鼻祖、泰斗和大医,像裘法祖、华益慰等,这些只在教科书封面、视屏上看到的名字和人物,通过崔老师讲解他们鲜为人知的背后故事,从而一个个变得鲜活起来,他们之所以能成为医学界的泰斗和大医,都是因为他们完美的将医学和人文结合在了一起。裘法祖曾说过:德不近佛者不可为医,术不近仙者不可为医。可想而知,做成一名好医生不仅仅是拥有仙一般的技能,其一必须先拥有佛一般的慈悲。
华益慰之所以能感动患者、感动同事、感动中国,与他拥有佛般的慈悲之心是分不开的。医者父母心,华益慰一生向世人诠释了什么是医者,他妻子张燕容是他的同学、同行,共同相处了几十年,说到丈夫,她只是淡淡地说道:他也就是尽到了一个做医生的职责,做一个医生分内的事情,只不过他做得比较认真。
作为医务人员,我们要敬畏生命,生命属于每个人,且只有一次,我们更要敬畏我们被服务的人群,因为他们把生命和健康托信于我们,是他们教会我们如何做好医生,所以我们应该怀着感恩的心去感激病人,用心做好每一件事,去创造感动。
美国有一位名医,在他去世后他的的墓碑上镌刻着这样一段文字: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这段文字说明了安慰、鼓励性的语言在医学服务中的重要性,是一种人性的传递,适当、积极、温馨和真诚的语言,不仅使患者感到温暖和安全,还能调动患者的积极因素,增强战胜疾病的信心,同时大大的减少了医患矛盾。
现代医学鼻祖、古希腊医学之父希波克拉底有一句名言:医生有三件法宝:一是语言,二是药物,三是手术刀,在医疗服务中体现出语言的重要性,不管是过去还是现在,医务人员在医疗服务过程中,掌握语言交流和沟通是必不可少的,也正说明了医学是一门人文学,换句话说做医务人员失去了医学的人文性,就丢掉了医学的本质属性。
短暂的一周培训结束了,然而留给我们的启发及思考却刚刚开始。借此机会来谈谈我的培训心得并提出一些推荐。
培训第一天,7月8日早上,一群充满朝气活力的新员工相聚在院办公楼13楼第一会议室,至此拉开了培训的序幕。从大家的自我介绍中,我们相互了解了对方,并从中看出了大家的激情、团结以及为院发展做贡献的决心;从吴院长的讲话中,我更加深刻的认识了院发展历程以及光辉业绩,从中看出武汉院蓬勃的生命力及完美的前景,从吴院长的期望和要求中,我们明白自己身上的职责及发展的方向,这也必将激励我们在以后的工作中更加努力,为院作出更大的贡献。从余主任的对院发展战略规划的演讲中,我们明白了院的发展战略及方向;从钟主任的讲解中,我了解到员工职业发展路径以及福利待遇、职称评定等与自己息息相关的事情。
培训第二天,无论是于主任的讲解还是曹主任的讲解都是从设计方面来阐述的,从中我们明白了设计工程及各专业之间协调的重要性,加深了对设计工程及设计理念的理解,更重要的是让我们明白了质量是一个企业生存的根本,无形中向我们敲响警钟:在以后的设计中谨慎、细心、把质量放在第一位。
培训第三天,全天资料为揭老师讲授的项目管理,从中不但使我们学习到一些简单的项目管理知识,也让我们明白项目管理人才培养的迫切性和重要性。使我们明白要成为一个复合型的人才,只懂得设计是远远不够的,还要在工作中培养自己项目管理的潜力。所以透过这样聘请社会上一些知名的人士来讲授好处重大。
培训第四天,从周总的讲解中,我们更加明确了学生与职业人士的不同,明确了如何从“学生时代”尽快走上工作岗位,适应工作岗位,最重要的是他提出树立目标的重要性,有了目标才有了努力的方向,工作的激情,这些都将牢记于心。另外张主任的讲解使我们明白了院信息化发展的过程和方向,这些都使我们更快地适应院工作环境。
培训第五天,从财务部的王主任的讲解中,我们了解了财务管理的基本知识及如何报销差旅费等问题;从中建三局有关人员关于消防安全的讲解中,我们明白如何在突发性灾难中的自救与救别人,这些讲解都很重要且必要。更值得一提的是优秀员工刘红英工程师与大家的交流及所提的推荐,让我们明白了想成为一名优秀的员工务必努力工作,态度踏实,树立一个目标,坚持不懈为之奋斗。总之,此次培训必要且好处重大。